您已进入无烟单位  请将烟头丢入垃圾桶

  “您已进入无烟单位,请将烟头丢入下方垃圾桶。”近日,记者在黔江区正阳街道卫生院看见,一幅关于禁止吸烟的警示标语张贴在醒目的位置(如图)。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共场所禁烟代表着医院的形象,反映社区的文明程度和道德水平,要求所有人严禁在医院公共场所吸烟。

  除了各医疗卫生机构禁止吸烟,黔江全区控烟范围还包括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工作场所及其他室内场所,各级各类学校和其他未成年人集中活动的场所,文化馆、档案馆、图书馆、书店,商店(场)、超市、邮政、电信、金融、保险等行业的对外营业场所,影剧院、歌舞厅、网吧和室内体育公共活动场所,候车室、售票厅、公共交通工具、公共电梯间内,体育场馆及运动健身场所的观众区、比赛区和其他室内区域,其他控烟的公共场所。

  黔江区应急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为把戒烟工作真正落到实处,采取落实一名劝导员,对抽烟的外来办事人员和全局少数抽烟的职工进行劝导,宣传吸烟有害身体健康相关知识,劝导其不能在办公区内吸烟,发现有局机关干部职工抽烟的,既要进行劝阻,又要按局科级及以下职工绩效考核办法扣除相应的分值。

  在控烟行动和无烟单位创建活动中,黔江要求各单位做到办公场所全面无烟,即无人吸烟、无烟味、无烟头、无烟具:室内全面禁止吸烟,张贴醒目的禁烟标识;设立室外吸烟区,张贴明显的引导标识;在重点区域、重点场所张贴醒目的禁烟标识;在单位门口设置“您已进入无烟单位,请不要吸烟”的告示牌;室内不得放置烟具;在单位内设置控烟宣传画、控烟宣传栏;在单位所属区域内无烟草广告;明确控烟监督员、巡查员、劝导员负责本单位的无烟环境创建工作;建立健全禁烟工作制度、奖惩制度。同时,以无烟单位创建为契机,探索建立控烟长效机制,构建家庭、单位、社会三结合的控烟网络,将控烟活动由单位逐步延伸到家庭、社会,努力创造优美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

  记者了解到,为了取得控烟成效,黔江区很多单位还采取斗硬措施,比如,黔江中心医院还不定时对医院内各区域进行巡查,对违反本规定的吸烟者,给予劝导,屡教不改者,或在医院予以通报批评,必要时给予一定的经济处罚。控烟及无烟单位创建工作是维护居民身体健康、降低疾病风险、提高人口素质、建设文明社会的重要措施,黔江区要求各单位务必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强化宣传、营造氛围,落实标准、建立机制,加强督查、强化落实,努力形成浓厚的无烟环境监督舆论氛围。

  (记者 徐朝政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