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夜话】长顺坝往事

  ◆刘红廷 刘红卫

  老家对面的湖北省利川长顺坝,与重庆市白石乡海坝村隔郁江相望。长顺乡场老街最早形成于哪个年代,已无从考证,但我从祖辈断断续续的叙述中依稀记得因盐而兴,因为郁江水运,下游的郁山产盐,解放前,长顺贩盐的人络绎不绝。我的祖辈放船从长顺将桐油运到郁山换回食盐和洋货(洋火、洋瓷盆、煤油等),同时长顺是连接文斗,黔江黎水、白石,彭水连湖,石柱马武的重要边贸集镇。

  小时候的我们,见过最大的地方就是老家的这个小镇。赶场天叫卖的吆喝声、一排排低矮的瓦房、一条百来米的狭窄街道、缓缓流过小镇的一条郁江……这些简单的元素,构成了复杂的乡愁,伴随着时光的宛转,慢慢沉淀了下来。

  长顺坝老街保持着鄂西最典型的乡场特征,狭窄的街道两旁都是摆摊设点的商贩,有卖叶子烟的、卖猪肉的、卖棉花糖的、卖油炸粑的、卖牛肉汤锅的,香味浓郁,弥漫整条街。

  现在我经常到一些古镇旅游,当看到一些老物件时,就把我带进儿时长顺老街的记忆里,温馨而又甜蜜。

  从我记事起,长顺坝逢农历二、五、八赶场。长大后不管打工挣没挣到钱,回到老家,你必须寻一家牛肉汤锅餐馆坐下来,邀上三五儿时玩伴,喊上两碗汤锅牛肉,来二两老白干,一边吃一边叙旧,直到太阳落下山梁才收场。那时,大家坐在牛肉餐馆里,听赶场的人讲述庄稼、节气、收成,听餐馆老板讲老街的变化,亦或听听哪家儿子或姑娘又考上了北大或出国留学了,哪家的娃儿打工挣了大钱,种种奇闻异事,不时引起人们开怀大笑,那种韵味是我一生永远忘记不了的。

  怀念儿时长顺供销社副食门市部的美女售货员和她柜台里一角钱能买8颗的水果糖,怀念儿时长顺旅社姜兆龙餐馆的白面馒头,怀念郁江河里的巴岩鱼……现如今,供销社、姜兆龙餐馆、河里的巴岩鱼,都已经成为遥远的记忆。

  在蜕变中成长起来的邻乡小镇,悄然间发生着许多变化。低矮的瓦房逐渐被一栋栋高大洋房取代;小街慢慢地变宽、变干净;高山移民新村初具规模;赶场天的吆喝声似乎变少了,一个个超市在小镇诞生。只有郁江的河水依旧清澈见底,鱼儿在河里自由地游着。

  我偶尔回到老家,一定会到长顺坝,慢慢找寻逝去在那里的童年时光。有时候也与街边那些商贩讨价还价,听那浓浓的乡音,香甜悠长,时光闲散,岁月斑驳。一条街,折射的是岁月变迁;一条河,勾勒的是美丽中国画;一缕味道,勾起的是家乡的记忆。源源不断地慰藉我那一生永远挥之不去的乡愁。

  不是么?有长顺老街高高低低的石板路,有郁江边上的渡船,和那撑船的红衣少女,有小镇不断变迁的诗和远方……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