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区人民政府与吉首大学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深耕武陵健康事业 跨省协作共创未来

  12月10日,湖南省湘西自治州吉首市吉首大学里,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政府与吉首大学双方代表在此共同签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一协议的内容主要围绕加快黔江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将有力推动西部医学中心黔江副中心的建设。

  深化合作 协同育人

  这份战略框架协议,明确了双方今后将深化双方在临床教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实际上,从2013年起,黔江区就已经与吉首大学结缘。彼时,为了破除“重理论、轻实践”的陈旧观念以及实践教学条件不足等客观原因,吉首大学主动联系上了黔江中心医院寻求合作办学,在多次考察之后决定由黔江中心医院承担吉首大学影像技术专业临床理论教学工作,黔江与吉首大学的合作也由此开始,开创了在少数民族贫困地区跨省院校合作办学的先河。

  一家地处武陵山区腹地的三甲医院,一所位于湖南省吉首市多学科门类的综合性大学,因为“院校合作”紧密联系在一起,碰撞出“协同育人”的奇妙火花。目前,黔江中心医院已承担了吉首大学影像技术专业临床理论5届教学任务,顺利毕业4届,用人单位评价学生“基本素质好、专业能力强,具有临床实践经验”,为武陵山片区卫生健康事业源源不断输送医学影像技术专业人才。

  此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订,将双方多年“院校合作”关系上升到政府层面的战略合作关系,而其中的一项合作内容就是“建设吉首大学第三临床学院”。

  据了解,吉首大学是国家民委与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高校,“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高校,《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重点建设高校,国家博士学位点授权单位。目前,吉首大学与湘西州人民医院合作建成吉首大学第一临床学院、与吉首市人民医院合作建成吉首大学第二临床学院、与怀化市人民医院合作建成吉首大学第四临床学院,而第三临床学院的牌子吉首大学一直有意留给黔江。

  背靠高校这棵大树,才能迅速提升医、教、研综合实力,才能促进科研成果迅速转化,并以此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对此,黔江中心医院院长刘忠和说:“我们医院和吉首大学开展院校合作后,不仅是吉首大学的综合实力和影响力得到提升,医院在人才、教学、科研、业务、基础设施等方面都有了很大提升,极大的提高了医院在武陵山片区的影响力和辐射能力,而建设第三临床学院将扩大双方合作成果,变单一的医学影像技术专业合作为全方位合作,填补渝东南地区没有医药高等院校的空白,更将加速推动黔江把握好重庆建设西部医学中心的重大发展战略机遇和嫁接高校的发展策略,努力建设好西部医学中心黔江副中心。”

  同向同力 深耕武陵

  吉首大学与黔江虽不同省份,但同脉、同源、同属武陵山区。扎根武陵山片区的吉首大学,在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该校副校长黎奇升也认为,与黔江中心医院这几年的合作非常务实,培养出了一批优秀的医学人才。

  据悉,此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内容提升了合作的层面和力度,还包含了支持西部医学中心黔江副中心建设等方面的内容,吉首大学将在卫生健康领域与黔江开展深度合作,推进“健康黔江”和西部医学中心黔江副中心建设,重点培养高层次医学人才、指导医学科研、学科建设,提升渝东南医疗服务水平。

  黔江区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认为,该协议的签订拓宽了合作领域、加强了合作深度,希望双方合作结出更好的硕果。他说,黔江近年来成功创建了国家卫生区,获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全国健康促进示范区,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正着力打造西部医学中心黔江副中心。此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订,将依托吉首大学在教育、科研等领域的综合实力,充分发挥黔江区良好的资源优势、地域优势,深化双方在临床教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助推武陵山区经济社会发展,加快黔江区社会事业特别是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

  吉首大学校长廖志坤表示,双方的合作是两地从山同脉、水同源、人同文走向了行同向、干同力,希望双方能以更加紧迫的责任感,把合作做到实处、做出成绩、做成品牌,携手共进,共创未来。

  (记者 朱泓宇 通讯员 罗鹏鑫)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