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而不简单,他们叫“平安志愿者”

  在黔江区正阳街道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时常巡逻在居民小区,街头巷尾。他们维护着社区治安,调解着居民的关系,居民们有什么要帮忙的总是第一时间想到他们,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平安志愿者。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特别是黔江城市化进程的加速推进,社会管理尤其是基层社区管理工作日趋繁杂,要求越来越高。正阳街道创新社区管理新模式,提升社区管理成效,将辖区网格化管理工作,把每个平安志愿者落实到网格内,加强社区综合服务管理水平,着力优化社区综合服务功能,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指数。

  正阳街道根据属地管理、地理布局、现状管理等原则,把社区分成几个或多个网格版块划片实行动态、全方位管理,平安志愿者实行一格一员,对每个志愿者进行筛选、审核,合格后进行岗前培训、学习相关的政策、法律法规知识,经考核合格上岗。志愿者上岗后首先迅速熟练掌握网格辖区内的人、事、物、情的各项基本情况;每日不定时两巡多巡,对辖区内发生的突发情况及时处理和报告;对辖区内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仔细排查,做到心有所知、问有所答,把辖区内的各种安全隐患控制在萌芽状态。

  志愿者还组织定期探访困难群众,掌握了解贫困户、留守老人、儿童、重精患者的生活、身体健康情况,把他们的困难及合理要求及时向社区和相关部门汇报。了解居民的思想动态,做到晓百家情,知百家事,全力为居民排忧解难,从而拉近社区领导、干部以及网格管理员与居民群众的距离。积极宣传党的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教育引导居民遵纪守法,履行公民法定义务。倡导社会正能量,尊老爱幼,团结合睦,发扬中华优良传统美德。不定期召开居民院坝会议。随时在网格内巡查、排查各类不和谐因素。经营场所的安全防护、消防设备设施运行情况是否良好、正常,宾馆娱乐场所的消防逃生通道是否暢通,餐饮食品是否卫生。老百姓调侃平安志愿者是“上管天,下管地,中间还要管空气”,然而正是这份责任,这种尽职,让老百姓能踏踏实实、平平安安过日子,才有了和谐社区、美丽乡村。网格化管理是实现社区精细化、信息化、扁平化,为社区服务全覆盖,全天候,零距离,平安志愿者们也逐渐成为了居民群众生活中可依赖的一员。

 (记者 刘彦祺)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