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常务副会长叶梅

  在黔江给予激励的

  文学路上再次出发

  “我作为一个土家族作家,在黔江这么一个山清水秀的地方获得奖励,感到特别的亲切,也特别的高兴。” 获奖作家叶梅说。

  叶梅散文集《根河之恋》获得第二届中国土家族文学优秀作品专集奖。《根河之恋》取材于多民族生活,是作者多年深入边疆和民族地区,关注时代脉动、民族变迁,坚持有根的写作,以隽永的文字记录下的真切感悟。《根河之恋》以赤子之心拥抱山水、生灵、人间,超越了世俗功利和狭隘,呈现出中华民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及各民族独特的生命伦理、文化价值和梦想,以及作者深厚的人文情怀。无论是给一个民族画像(如《清江夜话》),还是记叙家族生活和命运(如《致鱼山》),或录写个人的际遇(如《丽江》),都能感受作者与生活零距离的体验,感受作者情感的温婉与真诚。

  “2006年由长江之畔北上,从那时就开始了《根河之恋》的寻访。” 叶梅说,穿过高高的大兴安岭,东巴铜号吹响的丽江,黎明前夕的岗巴拉山口,一个个少数民族聚居的山川、河流和村庄,我诚恳地记录和书写它们,以此表达对多种不同民族文化的礼敬。无论我走到哪里,都难以忘怀我的家乡,是大巴山和三峡的根脉源源不断地供养着我的灵魂和手中的笔。

  “今天,我能在这片乡土上受到奖掖,非常荣幸也越加感恩,感谢所有专业的评委,感谢主办单位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重庆市黔江区委区政府,在黔江给予激励的文学之路上,我将再次出发。”叶梅说,这样的一个文学奖项的设立,可以使得我们土家族文学的优秀作品在更大的范围内得以传播。那么也让我们土家族读者,从这些作品里面读到更大范围里面的不同民族之间的这种交融。所以,我觉得设立这样的奖项,是非常有意义的,而且对于提升黔江包括武陵山区的文化品质和文化建设也有非常好的意义。

  叶梅是土家族人,出生于湖北巴东,祖籍山东东阿。曾插队务农,后曾从事文工团编剧、大提琴演奏、文化馆刊物编辑,先后担任恩施州文联副主席、建始县副县长,州文化局副局长,湖北省文联《艺术与时代》刊物主编、理论研究室主任,省作协副主席,中国作协《民族文学》杂志主编等。现为中国作协第九届主席团委员、中国散文学会副会长。

  1973年开始戏剧、小说、报告文学、散文创作,著有小说集《撒忧的龙船河》《五月飞蛾》《最后的土司》《妹娃要过河》《歌棒》,长篇纪实《九种声音》《第一种爱》《美卿 —— 一个中国女子的创业奇迹》《大对撞》,散文集《我的西兰卡普》《朝发苍梧》《大翔凤》《穿过拉梦的河流》《根河之恋》《追云记》《叶梅研究专集》等。曾获得 《中国作家》优秀中篇小说奖,第二届湖北文学奖、第十二届中国人口文化奖银奖,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第五届“冰心散文奖”等。小说《花树花树》入选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世界小说选》、散文《根河之恋》为2017年北京市高考作文选题。多部作品被翻译成英、法、日、韩、蒙古、阿拉伯、印地语、保加利亚等多种文字。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