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县岩东乡屵山村:最美乡村卫生室  村民看病有保障

  彭水自治县岩东乡屵山村幅员面积20.2平方公里,有10个村民小组,近1000户3000多人,是名副其实的“大山村”,不过由于历史原因曾经这里只有一个村卫生室,远远不能满足当地群众看病的需求。2016年岩东乡卫生院屵山分院建成,从此这个“最美村卫生室”解决了当地群众看病难的问题,真正做到了小病不出村。《我和我的脱贫故事》采访组今天走进岩东乡,去看看这个“最美村卫生室”。

医生正在给空巢老人检查身体

  村里有了卫生院

  空巢老人看病不再难

  2016年投入使用的岩东乡卫生院屵山分院,占地4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425平方米,医院共有2层楼,功能齐备。60岁的甘性梅前不久摔伤了手,虽然是长生镇人,不过她选择了离家更近的岩东乡卫生院屵山卫生分院住院治疗。“我到其他医院的路程比这里远一倍,这里近得多,我在长生镇给他们打电话,屵山医院的救护车就去接我过来看病。”

  今年已经88岁的吴大爷告诉记者,他患有肺气肿,三天两头就要犯一次病,子女都不在身边,全靠这些医生护士的悉心照顾。

  “我这一年在这里,一年基本没有回家过,回去四五天又来了,多亏了这些医生照顾。”吴大爷的话语中满是对医院的感激之情。

  “农村空巢老人比较多,我们特意给医护人员进行了交代,对这部分住院病人,做一些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帮忙照顾一下,减轻了患者子女或者说家庭的负担。”岩东乡卫生院院长姚剑说。

  设施先进服务好

  医护人员人人夸

  虽然只是一个村级卫生院,但为了让群众更好的在家门口就医,屵山分院配备了先进的设施设备,保障附近居民的基本医疗需求。“医院干净整洁,服务态度好,医生的技术好、道德好,全部都很好。”采访中,村民王天知一次又一次夸赞医院和医护人员。

  “如果是长期卧床的病人,我们就送医送药上门,定期的去做体检和随访。如果是行动方便、没有子女在家护理的,我们流动医院健康扶贫车就把他们接过来对他们进行诊断和治疗。”姚剑介绍。

  由于地理位置的便利,医疗技术的专业和服务的周到,屵山分院成为当地群众就医首选,今年1至10月份,门诊人数突破6000人次,住院人数突破2000人次,其中贫困户住院人数占比26%左右,贫困户医保报账60万元左右,真正实现了小病不出村,看病不再难。

  (记者 向明坤 见习记者 李浩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