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转型期重庆金融业 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

  聚焦金融热点,对话行业精英。昨日,由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上游新闻、《当代金融研究》杂志社共同打造的高端财经访谈节目《金融会客厅》正式亮相。首期节目以“经济转型期,重庆金融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邀请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副行长刘先其、交通银行重庆市分行副行长张勇担任主讲嘉宾,以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为主线,以高质量发展下的经济转型为切入点,以金融改革和金融创新为脉络,全面解读宏观经济形势,深度剖析背后的核心逻辑,分享对2020年趋势的重要洞察。

  A 压力重重 利差水平已经降至低位

  一年来,中国银行业和全球主要大型银行一样,都进入了一个比较艰难的转型时期,面临诸多压力和挑战。

  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副行长刘先其认为,经济兴、金融才兴;经济活、金融才活;经济强、金融才强。当前,银行业面临五大压力。

  首先是存款。存款是银行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就全国看,已从前十几年每年18%的增速,降到今年三季度的8.1%,而且增速仍在放缓。

  其次是贷款有效需求减弱。经济下行导致整个有效贷款需求减少。为此,银行不得不面临两难选择——需要贷款的客群,或因资产结构不好,与银行的授信审批条件不符,无法给他发放贷款;第二是不需要贷款的客群,所有银行都希望他去贷款。

  第三是存贷利差日益收窄。2012年,上市银行公布的利差水平是4.35%,到了2016年利差已下降至2.95%,而到2018—2019年,利差水平已降到2%甚至以下,整体存贷利差水平已降至低位。

  第四是不良贷款飙升,一旦“爆雷”,不仅拉低利润率,影响银行资产质量,也影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

  第五是大型商业机构相对臃肿,从业人员庞大。在金融科技的冲击下,原有的老员工如何转型?如何吸收和培养新员工,以适应这种新的竞争环境。

  交通银行重庆市分行副行长张勇认为,当前压力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是当前整个中国产业升级经济转型时期,新兴行业融资需求和银行金融供给不平衡之间的矛盾。其主要表现在三个层面:一是整个主体不平衡,即金融供给主体中,国有多,民营相对较少;其次是产品之间供应不平衡,抵押、担保类的贷款较多,仓单质押等无形资产融资方式较少;第三是行业之间不平衡,很多银行之所以扎堆进入房地产,就是因为房地产行业有重资产,但对于轻资产的行业,所投放的量相对比较少。

  第二是实体经济正面临转型升级,并且转型速度较快,而金融服务业转型滞后,服务能力不足。一个很明显的表现是,现在正在朝大数据智能化发展,导致整个商业模式改变,但银行仍停留在要资产、要抵押的业务模式上。相比其他行业,银行在管理上的精细化程度不够,缺乏进一步具体的细化调研。而这对于服务实体经济,会越来越重要。

  第三是因信用体系不完善,导致出现实体经济的高效融资需求与金融端供给效率低之间的矛盾。一个现象就是,当前经济飞速发展,让企业对融资的时效性需求更强烈,但是银行对于风险的判断,相对来说慢一些,这是因为目前国家的信用体系尚有一部分缺失,如缺乏贷款人在非金融机构的信用记录等,因为信息的不对称,导致银行放贷速度变慢,无法达到客户需求。

  B 主动调整 需要融入当地经济发展

  面对经济转型升级时期的困难,银行业应当怎么做?

  张勇认为,经济转型时期,传统的产业模式正发生转变:一是产业从劳动密集型逐渐变迁到资金密集型、知识密集型;二是商业模式发生转变,比如从看重厂房为代表的重资产模式,转变为看重知识技术的轻资产模式。因此,银行要适应整个实体经济的发展,自身必然加快转型步伐。那么,如何转型服务实体经济?则需要融入当地经济发展,适应其主要经济结构。

  张勇称,今年6月,他调任交通银行重庆市分行后,第一件事就是研究重庆GDP,看银行业资产在重庆的产业结构占比。只有看准方向,银行才能顺着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方向走,银行的贷款投向比例、速度,才能跟上当地经济发展速度,跟上整个产业转型的结构变化。二是除了找准方向,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同样重要。以前,银行贷款看抵押物,首先看企业规模是否足够大,但是以后可能行不通了,银行需要考虑它主要的商业模式、现金流,因此,从看资产、看抵押物、看房子过渡到看创业者、看知识结构、看现金流了,这就是商业模式的转变。第三是每个银行可以结合自身优势突出差异化特点,以交通银行重庆市分行为例,三方面业务比较突出:基础设施建设,交通运输业,“一带一路”和商贸业。

  如何化解实体经济高效融资需求与金融端供给效率低之间的矛盾?张勇认为,一是建立一个全面完善的信用体体系,形成一个双向透明的信息的交流机制;其次是引入大数据应用,完成数据接入、共享,加强信贷风险管理;最后,综合上下游供应链之间的信息和数据,才能对某一个行业的风险作出整体的判断,才有可能实现高效运转。

  刘先其认为,银行人可在这几个方面转型。第一是提高为实体经济发展的政治站位,将自身和国家民族命运联系在一起;第二是回归本源,真正服务实体经济;第三是拥抱新金融,打造新科技,用新金融去迎接这个挑战,迎接挑战的过程中,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C 危中有机 抓住三大先机就能领跑

  在挑战和压力的背后,对金融行业而言,同样孕育着机会。

  刘先其认为,挑战就是机会,压力就是动力,并分享了十六个字:捕捉信息、快速决策、有效联动、各个击破。

  首先,要获取信息流。最基层的客户经理获取信息后,如果遇到困难,应最快速度上报到支行、分行,甚至总行。因为如果得不到信息,就不能够准确的把握企业需求:他的痛点是什么,难点在哪里?

  第二,银企本来一家,银行要真诚和客户交朋友。客户主动、细致地与你分享它的成长过程,你就知道了某些信息。银行运用专业的水平、专业的水准去解决客户所面临的问题,只有解决了他的问题,才能真正的服务好客户。

  第三是有效联动。一个客户经理接到了一个客户,客户提出了需求,就客户经理的角度而言,问题可能一时解决不了,但站在他背后的还有所在的支行、分行以及总行。只要激活集团力量,一定会解决客户面临的问题。

  第四方面,银行要更加积极地拥抱新科技。一方面,要加快与科技巨头合作,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新局面;另一方面银行自身要加快布局金融科技,包括场景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人力资源配置等方面,尤其是要将科技人才、新科技人才的吸收、培养和打造,放在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

  张勇认为,一是当前处于信息技术革命时期,谁抓住了机会,谁就有可能成为行业的翘楚。第二个机会则是产业结构的调整。就趋势看,目前我们的国家正在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传统、落后的行业将会逐渐被新兴产业所代替。对于银行业而言,在下一轮产业结构升级调整的过程中,哪家银行能提前研究掌握新的商业模式,谁就会获取先机。

  第三个机会是全世界格局发生变化的过程当中,国际市场面临产业资源重新分配,现在国家层面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中国银行业要跟着中国的企业“走出去”。总的来说,谁能抓住这三大机遇,谁就能够在未来的竞争当中走出来。

  D 助力重庆 紧扣产业结构调整发力

  未来,两家银行在重庆的业务重点和转型方向主要在哪些方面?

  刘先其认为,重庆过去产业结构主要是汽摩、电子信息行业,现在全球笔记本电脑1/3是重庆制造,因此,所有银行都是全力以赴紧随这个产业结构调整服务。现在,重庆着力打造新的航空产业、医药行业等,因此,未来银行一定是跟着产业结构的调整而调整,银行资金也将围绕新兴行业布局。

  张勇表示,重庆提出打造内陆开放高地,个人认为,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包含两个方面,一是有形的开放:在国内是陆路主要交通运输和长江航道;在国外是“一带一路”,通过陆海新通道实现。二是无形的开放,需要重庆建立起对接国际先进投资和贸易的市场规则。在重庆集聚一批包括人、物、资金、信息流等在内的要素市场,搭建更全面的开放平台。在打造过程中,可从这几个方面着手。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重庆整个基础设施发展速度非常快,尤其是铁路、航运以及西部的航空枢纽建设,这对于金融机构尤其是银行业来说,必将加大相关领域的投资。二是对外开放的产品创新。重庆已建成自贸区,在下一步的发展中,可能会形成整个本外币一体化的资本运营和管理体系,包括自由贸易账户、资本项下的可兑换,以及境外的证券发行和承销等产品,这些企业衍生的新需求,对于商业银行而言都是可以参与到其中的。另外,重庆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联结点,最重要的运输方式就是陆路。因此,根据这个定位,商业银行要跟着企业需求配套“走出去”,助力企业在“一带一路”做实、做强。

  《金融会客厅》简介

  《金融会客厅》是由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上游新闻、《当代金融研究》杂志社共同打造的高端财经访谈节目,作为一档全新的访谈节目,《金融会客厅》汇聚银行、证券、保险、信托、基金等金融机构的行业领袖、精英,通过金融热点评述、宏观政策解读、市场趋势判断等领域的内容输出,打造兼具视野高度和服务深度的标杆性财经视频访谈。 重庆商报-上游新闻记者 郭欣欣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