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提单信用证”背后的重庆探索

  首批批量化以铁路提单信用证结算方式进口的12台平行进口车,通过中欧班列(重庆)从欧洲运抵重庆铁路口岸。(重庆日报资料图片)通讯员 喻庆 摄

  12月11日,由商务部与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共同主办的国际贸易中的铁路运单使用及未来法律框架高级别研讨会(下称研讨会)在重庆召开。

  这场研讨会之所以选在重庆举行,是因为重庆是我国首个将铁路运单变为“铁路提单”的省市,这是重庆探索“陆上贸易规则”的重要实践。

  重庆开出全球首份“铁路提单国际信用证”

  运单和提单看起来相似,背后意义却千差万别。

  运单,是货运单据,也就是运输证明;提单,是一种物权凭证,可以作为国际信用证附件,能用它进行融资押汇,具有金融属性。在以往的国际贸易中,仅有成熟的海运是提单。

  这样的“海上贸易规则”有其局限性。比如,对一些内陆城市而言,因为其不靠海不沿边的情况,海运并非其主要物流方式,在全球贸易中不占优势。

  重庆位居内陆,也有类似困扰。但是,对开放的迫切,让重庆勇于创新、敢于创新,寻找破题之法。

  逐步完善的铁路物流网络以及成熟的中欧班列(重庆)给了重庆灵感:能否突破国际惯例,给铁路运输开出提单?

  带着这样的思路,重庆以国际物流枢纽园区(下称国际枢纽园)为具体操作单位,开始了多方面探索。

  “重庆首先做的,便是创新铁路提单的结算模式。”国际枢纽园总经理谷永红称,重庆方面找到了在国外设置了分支机构的中资银行,经过长期洽谈,对方终于同意可用铁路提单作为资金结算证明。如此一来,发货方不用担心使用铁路提单后,资金无法得到保障。

  同时,重庆方面又与运输企业沟通,要求运输企业在使用铁路运输的过程中,确保货物的安全性、及时性、完整性。

  “货物在运输过程中出现问题,如果不购买相应保险,快递公司只赔付运费。铁路提单想要成功,便不能如此。”谷永红说,经过多次洽谈,重庆方面与中外运、渝新欧公司等企业达成了相应协议,确保运输企业对货物负责,这便解决了收货方的担心。

  在货物选择方面,经过多次讨论,国际枢纽园决定以平行进口车为铁路提单测试品。原因有二:一、重庆具有铁路口岸,且已经在进行平行进口车业务;二、汽车属于不易损坏且保值商品,具有成熟的销售渠道,不易滞销。

  准备充足后,重庆开始了自己的实践。

  2017年12月22日,全球第一单用“铁路提单国际信用证”结算的国际贸易货物——重庆终极汽车贸易公司从德国进口的一批汽车,搭乘中欧班列(重庆)抵达重庆铁路口岸。

  这一全球首份“铁路提单国际信用证”的开立,意味着重庆在铁路提单探索上取得了突破,也标志着重庆在探索陆上贸易规则方面,迈出关键一步。

  入选自贸试验区“最佳案例”

  “首单”成功后,重庆再接再厉。

  2018年3月23日,以铁路提单信用证作为国际结算方式的12台平行进口车抵达重庆铁路口岸,标志着重庆在铁路提单探索上,首次实现了批量化运用。

  此举,让不少汽车企业看到了新前景。

  “以前银行只认海运提单,导致我们通过中欧班列(重庆)开展平行进口车业务时,必须提前电汇全款,企业资金压力很大。”重庆象屿汽车公司负责人陈慷益表示,现在有了铁路提单,企业的资金压力大幅减小,还能享受铁路运输比海运节省20多天所带来的“时间红利”。

  截至目前,中欧班列(重庆)已多次以铁路提单的方式运输平行进口车,汽车数量和品种都在逐步增加。

  除了中欧班列(重庆),重庆的探索继续扩大。

  2018月7月,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两台平行进口车以铁路提单国际信用证结算形式抵达重庆,这标志着重庆在多式联运以及西部陆海新通道上探索“铁路提单”取得成功。

  “我们还在持续探索,尽量扩大铁路提单的使用规模。”谷永红说,截至今年6月,重庆已累积签发“铁路提单”41份,产品种类也增加了机电产品、木材、奶粉等。同时,更多的银行、运输企业也加入到铁路提单的使用中。

  重庆的努力,得到了国家层面的支持。

  2018年11月7日,《国务院关于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的通知》正式印发,其中第十八条明确指出,支持有条件的自贸试验区研究和探索赋予国际铁路运单物权凭证功能。

  今年7月,商务部召开自贸试验区专题会议,会上通报了全国自贸试验区第三批最佳实践案例31个,铁路提单信用证融资结算入选最佳案例之一。

  会上,商务部外资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自贸试验区结合中欧班列业务发展需要,创新实施国际铁路提单信用证融资和结算,着力破解陆路贸易融资难题。

  12月11日在重庆召开的研讨会,某种程度上也是国家层面支持铁路提单,并在法律等层面为其进行探索的体现。

  尚待进一步探索

  有成绩不代表结束,反而意味着新开始。

  “就目前来说,铁路提单还处于起步、发展、创新的阶段。”谷永红认为,现阶段,铁路提单推广度和认可度还不够,仅在部分领域打开局面,企业对其认知度也不高。

  他认为,下一步,重庆应该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推动发展:

  首先,争取各方支持和认可试点,特别是国外企业的认可并接受。比如,重庆可利用自贸试验区建设的示范引领作用,扩大铁路提单的客户群。同时,利用目前的铁路物流网络,进一步扩大铁路提单的货物范围。

  其次,应加大与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的沟通交流,让这些机构出台有助于铁路提单的相关规则和办法,进一步完善铁路提单的运用。同时,在司法层面,尽早争取司法判例支持和出台司法解释,并争取在国际货协/货约相关规定中增加使用铁路提单的条款,让铁路提单获得更充分的法律保证。目前,重庆两江新区(自贸区)人民法院已受理了首个铁路提单的纠纷,该案件正在审理中。这一案件的最终判决,将推动铁路提单的规则完善。

  再次,要让更多的承运企业、货代企业加入到铁路提单的探索中,让铁路提单更有保障。同时,也应积极开发业务服务系统,优化铁路提单服务效率,提升金融服务速度。

  “我们希望,通过各方支持,铁路提单能够得到海运提单同样的功能和属性。”谷永红表示,目前重庆已在积极推动铁路提单货物登记完善制度,逐步完善铁路提单的操作流程。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