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土家族文学奖评选及颁奖典礼特别报道

  通过文学 助推黔江发展

  ——访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副会长汤晓清

  “这次我觉得借这个评奖,特别是有评论奖,然后对我们这些这些学者们来说,就像我刚才讲话中说这是我们要走出象牙塔,对一个地区的发展,文学一定是一个很强的动力。”12月11日,记者采访了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约会副会长汤晓清。

  汤晓清说,文学的交流其实是各个民族之间心与心的交流的一个最好的渠道,因为中华民族是一个50多个少数民族这样一个民族大家庭,通过这样的一个形式,能够加强彼此之间各个民族文化之间的彼此的交流理解,心与心的沟通,我觉得对我们的创作也好,对这个学科建设也好都是有积极作用的。

  “另外,我觉得现在,因为少数民族地区大多数都是老少边穷地区,很多地区的扶贫工作还很艰巨,乡村建设啊,都面临着很多很多难题。我们的自然资源,有的时候可能是相对的,不是那么丰富,但是我们的文化资源其实是很丰厚的,我们如果能够在地区的文化建设中,重视民族文学,我们的作家如果有更多的担当,能够反映本地区重大社会变革中,反映他们的精神面貌,弘扬各个民族自己的优秀传统文化,对这个地区的发展是有促进作用的,对每一个民族也好,对我们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共同的发展都是有积极作用的。”汤晓清说。

  汤晓清希望,能够通过作家的笔,通过更多的文学形象,通过更多优秀的作品让更多的人了解黔江,了解土家族文化,而不只是旅游的来了看一看,吃点我们的小吃,然后消费一下就走了,而是应该通过文学,让更多美的形象,美好的生活留给大家。

(记者 黄英 文/图)

  希望黔江的文坛能出现更多的新人

  ——访重庆市作家协会主席陈川

  陈川说,土家族文学奖代表了中国土家族文学创作的最高成就。本届“中国土家族文学奖”共计收到了25个省市的500多位作家,在2016年1月—2018年12月期间发表的文学作品。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原则,最终评选出12部获奖作品。本次获得三大奖项的作家、作品,都是在全国有一定影响的作品,有一些获奖的作家,也是国家级的著名作家,所以说这个奖项还是有一定的文学水准的,在全国同类型的以单一民族所设立的奖项中,质量还是比较高的。希望这个奖越办越好,越办越有质量,越来越有影响力,为土家族文学乃至中国多民族文学的发展作出贡献。

  目前,黔江本土作家的数量比较多,作品的质量和影响也很不错。作为一个黔江人,我也希望黔江的文坛能出现更多的新人,特别是年轻一代的新人,为黔江的文学事业注入更多的新鲜血液,保持繁荣发展的势头。

  (记者 王仿)

  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黔江的明天指日可待

  ——中国化工作家协会副主席赵晏彪

  “黔江作为渝东南中心城市,在脱贫攻坚任务如此之重的情况下,黔江依然不忘记宣扬传统文化,并且规格如此之高,说明了黔江办这样一个奖项办得好。”12月11日,记者采访了中国文学对话诺贝尔文学组委会主席、中国化工作家协会副主席赵晏彪,赵晏彪对于本次土家族文学奖的举办点赞。

  赵晏彪说,土家族文学奖的举办,说明了全国对少数民族文化的重视,并且一个地方的发展,只发展旅游,或是只发展文学,都注定是失败的,而只有文学和旅游相融合,地方才会得以发展。

  赵晏彪说,脱贫不只是物质上的帮扶,而是文化扶贫,项目扶贫,虽然第一次来黔江,但被这里的山美水美所吸引,相信明天的黔江有这样的政府领导,会越来越美,黔江的未来指日可待。

  (记者 黄英 文/图)

  宣扬土家族文化具有深远的意义

  ——访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民族文学研究》杂志社副主编刘大先

  “我想把这十六个字也送给土家族文学奖,‘千灯互照万象共天,自他不二相依共进’”。12月11日,记者采访了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民族文学研究》杂志社副主编刘大先,对于本次土家族文学奖,他送上了自己的祝福。

  刘大先说,本次土家族文学奖作品多,规格高,题材也非常丰富,对于宣扬土家族文化具有深远的意义。

  刘大先说,土家族文学奖我们各个民族的文化就像繁星满天,彼此照耀对方,大家在这种团结共融当中,铸造这种中华各民族文学的共同体意识,正好符合,“千灯互照万象共天,自他不二相依共进”。

  (记者 黄英)

  黔江很美!感恩黔江!

  ——访常德市诗歌协会主席向未

  “最大的获奖感言就是要感恩黔江,第一次来到黔江,黔江给我的感觉峡谷很美,峡谷很长,她像一个独立的诗的王国,让我的心在这里自由的徜徉。”中国诗歌学会理事、湖南省作协全委会委员、常德市诗歌协会主席向未说。

  土家作者向未的本名叫向延兵,法号灵悟。1974年出生于湖南省石门县,1999年毕业于岭东佛学院,先后在《人民文学》《诗刊》《读者》《十月》《芙蓉》等杂志发表诗歌和长篇小说。2011年湖南省作协为其召开长篇小说佛教三部曲研讨会,著有诗集八部,散文集四部,曾获湖南省青年文学奖、丁玲文学奖一等奖等奖项,根据原著改编的电视剧《百年虚云》2007年央视播出。

  诗集《白夜》里收录的诗歌大致分为这样几类:对禅门生活的记录;对故乡亲人的怀念;云游西藏的领悟;对人性的反躬自省!黄卷青灯、晨钟暮鼓、木鱼游于禅堂、梵音绕于心田……

  诗集《白夜》是一部充满禅意的心经,是挣脱羁束的心曲,这些诗源于心灵的真实情境,有着真切感受,闪现的真知灼见逼近艺术蕴含的真理,既是心灵自由任意的传递,也是打破束缚抵达戒律以后更高境界地创造,既有触摸灵魂的剑胆琴心,也有怀念父母怀念故土忍住的呼吸与心痛,他让词语带上天鹅的体温在天空翱翔,又让词语省略了人间悲喜面对坚硬的物质世界,无论是滚滚红尘还是清凉佛国,无论是华枝春满还是天心月圆,无论是千江有水千江月还是万里无云万里天……于诗人而言,都是与孤独地交谈,而这些诗歌,无疑是交谈时幸存下来的语言。

  (记者 龚杰品 文/图)

  激励土家族作者为文学事业作贡献

  ——访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会员饶昆明

  “文学是语言的艺术,《濯水谣》以充满渝东南特色的地方性语言,写古镇历史,讲古镇故事,塑造古镇生活,挖掘古镇人文特质,着力提高作品与古镇的吻合度和认知度。”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会员、重庆市作协会员饶昆明在发表感言时说,文学更需要作者奇崛的想象力,小说将古镇的历史文化、故事传说、人文禀质、民俗风情等,加以合理的艺术想象,于冷静地描述中,观照现实生活,表达人文情怀,艺术再现濯水古镇的历史文化风貌。我们或许不能完全还原真实的历史,但却可以尽力逼近历史的真实。

  作者饶昆明撰写的《濯水谣》获得中国土家族文学优秀作品专集奖。《濯水谣》故事所讲述的是发生上世纪中叶濯水古镇的陈年往事。濯水古镇兴于水运,后又有川湘公路穿境而过,商贾云集,商贸繁荣,与龙潭、龚滩并称川东南“三大名镇”。古镇兴旺,各色人等汇聚,并有外地客商在此落户,有办榨坊的汪家,办烟房的詹家,开医馆的余家,干屠宰的樊家,时有“四大家族”一说。

  “中国土家族文学奖的设立,对于推动我们土家族文学的发展很有现实意义。”饶昆明说,因为我国土家族地区地域比较广泛,贵州、湖南、湖北,还有重庆,这么大的区域,这么多人口的民族,需要土家族文学奖来激励土家族的作者,为中国的文学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记者 龚杰品 文/图)

  感谢这片土地,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

  ——访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会员陈彤

  土家族作家陈彤的长篇历史小说《诗和远方》获第二届中国土家文学优秀作品专集奖。《诗和远方》自2017年6月出版后,广受读者赞赏和欢迎。小说以清朝末年的武陵山区为背景,讲述了土家族集居的黔江县在这一时期的历史故事。生动反映出这个小县衙门内外的种种矛盾、恩怨、冲突和斗争。全书有具名人物形象达两百多人,其中重点人物十余人,尤其细腻地描绘了大清帝国近三百年间,在一地连任时间最长的黔江知县张九章。着力讲述了这位满脑子家国天下的恩科进士,是怎样在他五个老婆与一县人民间找到平衡?如何在幕僚与吏役、理想与制度的种种矛盾中经营他的诗和远方?

  “感谢这片土地,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出于对生我养我的这片土地的热爱,长期以来,我致力于地方民族文化和历史文化的研究。”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会员、重庆市摄协副主席、黔江区作协副主席陈彤在获奖感言中说,在这些尘封的历史中,我找到了对故乡的情感寄托和文化自信。那些早已远去的岁月,时常在警醒和提示我生命的方向。我几乎不是有意地要去写这部小说,而是这些人、这些事,在我的脑海中挥之不去。它们让我兴奋,也曾让我泪流满面。是它们在常常向我倾述,是它们要我转述给我的朋友,于是我写了这部小说。我希望自己能尽快从这本书里面走出来,去找寻属于我的诗和远方。

  陈彤说,新时代文学创作迎来了一个极好的发展时期,而在这一时期里,我们黔江能够致力于创办土家族文学奖,对于推动土家族文学乃至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及新时代中国文学的创作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记者 龚杰品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