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不文明占座说“不”

  ◆代娟

  近日,笔者在乘坐公交车时,看到一个空位置,本想欣喜自己运气不错,但走进却发现座位上放着一个小袋子,然后被告知这个位置已经有人了。乘客还未上车,却委托自己的好友用行李帮其占座,那位“空降”的乘客还没有上车的这段时间,这个空位置就平白无故被白白浪费掉了,实在可惜也可气。

  “图书馆书本占座”“公交车上行李占座”诸如此类不文明的占座现象已经屡见不鲜,这不仅严重浪费了公共资源,还让按顺序排队的人遭遇不公平的待遇,难免会引起公愤。

  市民在面对不文明占座时不愿意发声,是助长占座气焰嚣张的一个原因,一些人知道占座的人不对,却由于路程不远,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想法,抹不开脸面,选择忍气吞声,不去强行移开这些占座的“工具”。其次,道德缺失也是不文明占座出现的根源,究其原因,这些占座行为大多都是只图让自己方便,而没有意识到我们身处在社会之中,应该遵守基本的社会公德,不给他人的生活添堵,不私自“霸占”公共资源。

  俗话说,“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与不善人居,如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我们每个人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体现的是教养和文明,更是一个城市社会风气的反映。我们应当共同维护我们的社会秩序,对不文明行为说不,同时做一个有素质的人,遵守社会功德,从自身做起,共同营造和谐文明的社会风尚。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