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好“连心图”   当好“知心人”   建好“民心群”   开好“凝心会”金洞乡“四心”搭建“连心桥”

  本报讯(通讯员 李卫)为进一步深化脱贫攻坚帮扶成效,深化与贫困户心连心的联系,金洞乡聚焦“三率一度”和“两不愁三保障”核心指标,在提升群众满意度上作好文章、下足功夫,通过绘好“连心图”、当好“知心人”、建好“民心群”、开好“凝心会”,做到“四心”,提升群众认可度和满意度。

  绘好“连心图”。深入开展“访深贫、促整改、督攻坚”活动,要求帮扶干部每周至少一次开展走访活动,充分融入贫困户家中,与贫困户“零距离”接触,深入了解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剖析贫困户的现状,梳理贫困户的家庭困难,并向贫困户积极宣传现行脱贫标准、扶贫政策的帮扶范围,以及教育、医疗、住房补助标准等相关惠民政策。贫困户已有稳定收入来源的,鼓励他们坚定方向和目标;贫困户收入不稳定的,因户施策,在产业和就业方面,为贫困户出点子、谋路子,制定切实可行的脱贫路线,提供一条增收的途径,绘制好一幅脱贫路线图。

  当好“知心人”。通过融入贫困户家中,真心实意地为贫困户解决最实际困难,从为贫困户代买油盐酱醋、洗衣粉等生活用品、代收养老、合作医疗等小事入手,让贫困户切实感受到帮扶干部真心实意地办实事解难题;与贫困户一起打扫房前屋后屋内的卫生,以点带面,积极推动人居环境整治,积极倡导健康文明向上的生活方式,提升贫困群众精神面貌,为贫困群众自我脱贫创造良好条件,不断提升贫困户对帮扶的认可度和满意度,不断增进干群关系和感情。

  建好“民心群”。利用微信平台传播速度快、范围广、受益多的特点和优势,将微信群作为答疑解惑、政策宣传、沟通交流的有效手段和重要抓手,不断提升了贫困户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满意度。一是通过微信实时发布扶贫工作的相关政策和精神,让贫困户及时准确了解到相关的政策方针,确保了信息传递的及时和公开透明。二是将线上线下搜集到的焦点问题和共性问题在群内及时公布,进行答疑解惑,统一答复,提高了工作效率。三是将扶贫工作的开展和进程通过图片和文字的形式发布在微信群里,加强了彼此之间的沟通和交流。

  开好“凝心会”。通过群众会、院坝会和入户帮扶访谈,积极主动宣传近几年脱贫攻坚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效,一对一,面对面,以贫困户享受的政策为主线,解读当前惠民政策,让贫困户感受党委政府对民生的投入和关怀,对享受的政策心中有数、心中有底、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让贫困户知党恩、感党恩,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