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矛盾多元化解 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本报讯(通讯员 谢均)今年以来,在如何创新社会治理,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实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问题上,水市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从工作在基层、创新在基层、活力在基层三个方面,牢牢把握住社会治理工作方向。“打造平安水市,完善社会治理”是水市乡党委政府时刻牢记的初心和义不容辞的使命,更是对全乡群众的承诺。

  据了解,为保障社会治理工作高质量开展,该乡始终把工作重点放在乡村两级矛盾纠纷化解队伍建设上。建立了以党委书记、乡长为双组长,政法书记担任副组长,平安办、应急办、派出所、司法所及各村委会负责人为成员的社会治理工作小组机制;健全以村为单位的人民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充分吸收乡贤、村干部、乡干部、司法干部等作为人民调解员;部署平安办负责协调联络各办站所,调动群众参与,牵头全乡信访稳定、矛盾纠纷化解等社会治理工作的整体推进,形成“群策群力,社会参与”的新局面。

  创新性整合现有的人力、物力资源,坚持人防、物防、技防、心防“四防并举”策略,扎实推进“雪亮工程”和网格管理服务建设,以及开展平安水市宣传积极“攻势”。充分利用水市乡雪亮工程现有的关键点位摄像头,设置专人进行管理使用,以便于第一时间发现险情和现场还原;充分发挥网格管理服务机制和全乡47名网格员积极作用,形成平安水市网格,对风险隐患及时发现、处理、跟踪;充分开展多元化的平安水市宣传活动,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00余份,悬挂横幅50余条,完成信访接待和干部下访200余人次,向群众送去平安水市理念,为他们答疑解惑,解决实际问题,引导他们共同参与。

  积极尝试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与正向奖励机制有机结合,激发矛盾纠纷调解干部活力,确保矛盾纠纷排查处理及时。今年以来,通过初步设置矛盾纠纷化解奖励机制,组织全乡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培训3次,实现了全乡信访全年无积案,现场处理50余件,满意度达98%以上;创建三星级调解室8个,四星级调解室1个,提供法律援助2人次,法律下村20余次;有效化解各类社会矛盾136件,司法确认101件;合理及时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并建立落实跟踪机制,网格员常态化巡逻走访,确保没有后遗症。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