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作家 品读黔江

  本报讯(记者 王仿 文/图)12月11日,参加“第二届中国土家族文学奖”颁奖典礼的中国少数民族著名作家采风团,走进黔江区芭拉胡景区、爱莉丝庄园、濯水古镇和蒲花暗河等景区,开展“著名作家品读黔江”采风活动,领略黔江这座土家族聚居峡谷之城的风土人文。

采风团在爱莉丝庄园

  冬日的芭拉胡,晨雾缭绕,缥缈灵动,似一条绿色丝绦,将老城新城紧紧连在一起,绘就出一幅城景相融的水墨丹青。采风团的作家们来到这里,听回音、走玻璃栈道,漫步峡谷之间,亲历峡谷峡江的神秘和秀美。

  作家们纷纷表示,此次来到黔江采风,切切实实感受到了黔江是一方气质清爽的山水美地,给他们的文学创作增添了不少灵感。回去后,将从文学的视角出发,多题材、多维度的书写魅力黔江,挖掘黔江民俗风情、美丽乡村、风物特产的诗意内涵,展现黔江丰富的旅游资源,美丽的自然环境,独特的地域文化。

采风团在濯水古镇

  “我是第一次来到黔江,峡谷很美,峡谷很长,她像一个独立的诗的王国,让我的心在这里自由地徜徉。”中国诗歌学会理事、湖南省常德市诗歌协会主席,本届优秀作品专集获奖者向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黔张常高铁通车后,我还准备经常来黔江,深层次考察黔江的历史、文化、民俗、地貌,以此为灵感,写一部关于黔江的长诗,献给黔江,歌颂黔江。”

采风团在芭拉胡

  在濯水古镇景区,石板街、保存完好的古镇建筑、文化底蕴深厚的天理良心碑、雄伟壮观的沧浪桥,更是让采风团的作家们流连忘返,叹为观止。他们拿出自己的手机、相机,拍照留念,记录这一难忘的瞬间。

  “在黔江的这一天多行程,第一感觉就是黔江的自然环境非常好,人文积淀深厚,民风民俗淳朴,美食令人垂涎。如果时间更久一点或者以后有机会,还会更深刻地了解一下黔江的民族文化。”广东省作协副主席王十月表示,黔江之行,收获颇丰,在将来的写作中,他将把众多的黔江元素、民族元素融入进去,让更多的人品读黔江之美。

采风团在濯水古镇

  在蒲花暗河,采风团一行从山顶拾级而下,经自然天成的赤穴溶洞,乘船穿越“三天两夜”,感受天生桥和“苍天有眼”的大自然鬼斧神工。

采风团在芭拉胡

  “我的老家在湖北省来凤县,以前每次回家,都是从昆明坐飞机到黔江再转车回去,但是都是游览。黔江给我感觉其实就跟家一样,亲切。”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会员,云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本届优秀作品单篇获奖者田冯太告诉记者,“看到黔江的所有的自然风光、人文景观,非常感动,特别是看到保存完好的天理良心碑和‘苍天有眼’很完美的契合了,仿佛流淌在血液里一下迸发出来的感动。近乡情更深,对我来说,到黔江,就是回家了。”

风团在蒲花暗河

  中国作协会员,本届新锐奖获奖者朱雀则表示,黔江的高山、峡谷和险峻的悬崖绝壁、神秘的蒲花暗河,为科幻的、探险的作品题材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灵感,作为一名90后的年轻一代文学爱好者,他将把每一次采风经历都当做一次学习和历练以及素材搜集,待以后,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