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土家族文学奖”在黔江举行颁奖典礼

原标题:第二届“中国土家族文学奖”在黔江举行颁奖典礼

  12部作品获中国土家族文学创作最高成就殊荣

  本报讯(记者 梅佳 王道 文/图)12月11日,由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中共重庆市黔江区委、黔江区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土家族文学奖”颁奖典礼在黔江区冯家街道爱莉丝庄园举行。12部作品获中国土家族文学创作最高成就殊荣。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建功,中国文联副主席郭运德,重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鸣,中国文联名誉副主席丹增,国家民委原副主任吴仕民,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洪斌,黔江区委书记余长明,黔江区政协主席夏于峰,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中国散文学会副会长叶梅,国家民委研究室副主任王海青,中国化工作协副主席、中国文学对话诺贝尔文学组委会主席赵晏彪,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副会长汤晓青,《民族文学研究》杂志社副主编刘大先,《文艺报》副刊部主任明江,重庆市作协主席陈川,黔江区委副书记李卫东,黔江区领导李泽玉、孙章华、唐洪芳、郭晓燕,重庆市民宗委副巡视员孔刚出席颁奖典礼。

  陈建功在致辞中说,土家族文学奖的设立,对激励广大土家族作家挖掘和呈现新时代的民族风貌,传承和弘扬民族的优良传统和情感特质,寄寓乡情,留住乡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中华多民族文学交流,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这次获奖的12部作品,有的出自资深名家,有的出自文坛新秀,他们都以真情实感塑造艺术形象,挖掘和展示了土家文化的丰富内涵,以文学的力量助推了民族文化的建设与发展,呈现了当下中国土家族文学创作的最高成就。这次评奖,既是对土家族文学的又一次深入检阅,同时也是对中国当代文学版图的丰富和延展,意义十分深远。衷心希望这一奖项在各界朋友的关注和支持下,越办越好,越办越响。

  张鸣说,土家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园中重要的一员,历史久远、人文荟萃,土家族文学素来以鲜明的民族特色和浓郁的生活气息在中国文化的百花园里绽放出绚丽的色彩,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设立“中国土家族文学奖”意义重大,有利于推动土家族文学发展和土家族聚居地区的文化发展和民族团结,也将为繁荣发展当地文学艺术作出重要贡献。希望大家今后一如既往重视支持和参与这个奖项的评奖活动,共襄土家族文学发展的盛宴。希望到会的各位领导、嘉宾,在重庆多走走、多看看,对重庆的工作特别是文化发展多提出指导意见,在重庆找到更多创作素材和灵感,推出更多精品力作。

  汤晓青说,关注各民族作家的创作活动,对优秀作家作品给予评论,是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会员的重要职责。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走出了研究者的象牙塔,与当下飞速发展的社会生活建立了紧密的联系。举办第二届中国土家族文学奖评选活动,对推进当代少数民族文学批评的理论建设将会产生积极的影响。文学评奖活动的评选标准和入选作品,体现着社会的审美价值和文化价值观,对于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提升人民群众的审美水平有积极的作用。

  余长明表示,黔江区将以举办“中国土家族文学奖”为契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走“以文化人、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子,讲好“黔江故事”、书写“黔江精神”、展现“黔江风貌”,致力推动领军人物新作迭出、中坚力量尽显身手、文学新秀茁壮成长。希望广大文学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让民族文学“有讲头更有看头”,由“高原向高峰”迈进,用更多的好作品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据了解,“中国土家族文学奖”自2016年8月启动,每三年评选一次,评选范围为全国土家族作家创作的各类文学作品以及其他民族评论家创作的关于土家族文学的评论。旨在推动土家族文学创作,促进多民族文学的繁荣发展。本届“中国土家族文学奖”评选时段为2016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期间在省级以上报刊、出版社发表、出版的文学作品,共评选出12部获奖作品。其中,叶梅的散文集《根河之恋》、陈彤的长篇小说《诗和远方》、饶昆明的长篇小说《濯水谣》、向未的诗集《白夜》、徐必常的报告文学《爱心的河流》等5部作品获“优秀作品专集奖”。田冯太的散文《人法地》、田瑛的中篇小说《生还》、刘晓平的诗歌《苏木绰拾起的诗意》、杨彬的评论《现实性 民族性 主旋律——评第十一届“骏马奖”获奖长篇小说白虎寨》、凌春杰的短篇小说《跳舞的时装》等5件作品获“优秀作品单篇奖”。向迅和朱雀两名作家分别以散文《斯卡布罗集市》、小说《夜间飞行》斩获新锐奖。

  颁奖过程中,各族演员们表演的《美丽中国》《向往黔江》《龙船下河》《幺妹住在十三寨》《我们共同的家》等精彩节目,让现场观众享受了一场民族风情浓郁的视听盛宴。

  参加颁奖典礼的还有重庆市知名作家傅天琳、王明凯、邓毅、张者、何炬学、笑崇钟、余馨、范志民,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民宗委的有关同志,广东、湖北、贵州、湖南、云南等省作协副主席,湖南张家界、湖北恩施、贵州铜仁等市州作协领导,武隆、彭水、秀山、石柱等区县文联、作协领导等。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