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县保家镇荒山种满“摇钱树”“渝鲁”协作带动集体增收

  有一个稳定的收入来源,是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的关键。2017年,彭水自治县保家镇引进企业在当地发展白茶种植,既盘活了荒废的茶山,又为当地老百姓找到了一个稳定增收的门路。《我和我的脱贫故事》采访组今天走进保家镇,看那里如何将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

工人们在做冬季管护。

  引进企业

  荒山种满“摇钱树”

  初冬时节,保家镇清平社区3组的白茶基地仍然是一片葱茏,茶山里,村民们正在进行白茶的冬季管护。高绍云和李继禄都是当地的建卡贫困户,如今,他们在家门口就找到了一条增收的门路。“我们这些年纪大的,去别的地方打工没活干,在这里一个月施肥、锄草这些,工资一千三四。”今年70多岁的高绍云说。“这个活路每个月大概接近20个活路,算下来平均每个月1500元,平均一年算下来有18000元。”同样在此务工的李继禄也这样告诉记者。

  据了解,保家镇清平社区这片茶山原本已经荒废,2017年,郁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进驻保家镇清平社区,并开始种植白茶。保家镇按照“培育一个龙头、发展一个产业、带富一方百姓”的基本思路,以“公司+村集体+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采取土地入股、产业发展资金投资等形式,不仅带动了当地农户的发展,也让农户在家门口实现了打工挣钱。

  “企业入驻有效地带动了辖区191户,其中17户建卡贫困户54人增收,今年每一个在茶山务工的建卡贫困户收入都达到18000元。”保家镇清平社区党总支书记向光荣介绍。

  “渝鲁”扶贫协作

  集体经济带动农户增收

  郁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育洪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项目一期完成了2000亩白茶种植,目前第二期2000亩也将在12月31号之前全面完成种植,预计两年投产后产值达到5000万元。

  为了将白茶种植项目做大做强,今年,山东省聊城市按渝鲁东西扶贫协作项目,支援清平社区175万元,另外县级自筹资金60万元,用于新建茶叶加工厂房以及添置机械设备。

  目前,工程已经接近尾声,2020年初交付使用。“我们以集体资金的方式租赁给郁江农业有限公司,租赁给他之后年租金收入作集体资金收入。”清平社区第一书记廖昌伟说。据介绍,项目建成进入丰产期后可望直接带动农户680余户2702余人,其中带动建卡贫困户108户458人实现稳定增收。

  (记者 向明坤 见习记者 李浩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