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不能空腹献血呢?

  很多人认为去医院体检抽血时要空腹,所以献血也需要空腹,其实不是的。空腹采血是某些血液检测项目的要求,其目的主要是防止血液稀释、检测指标上升等问题,以保证检测数据准确,但用于献血则不合适。

  为何不能空腹献血?

  空腹易导致血糖相对降低,献血过程中血容量下降,造成献血者的轻、中或重度献血反应。有些献血者由于献血前10-12小时未进食物而出现眩晕反应,如软弱无力、头晕、脸色苍白、皮肤冰凉、大汗、恶心、呕吐、脉搏缓慢并短暂性意识模糊。

  血糖是人体分解代谢和氧化过程中能量的主要来源,人体长时间未进食又因献血而使一部分能量被消耗时,耐受力降低就会出现低血糖昏厥。这只是暂时性血糖降低,体内血糖恢复到正常水平时,症状就会消失。

  餐后献血是目前无偿献血的主要做法。适量进食既可增加血糖浓度,又可增加血容量,重要的是大大减少献血反应,特别是中、重度献血反应的发生。

  专家建议,献血者要餐后献血,且献血前两餐宜吃素食、避免饮酒、过度吃肉,这样既可减少献血反应的发生,又可避免乳糜血等血液质量问题。

  献血后要注重营养搭配,适当增加一些营养,吃些瘦肉、鸡蛋、豆制品、新鲜水果和蔬菜,多饮水,可促进血液成分和血容量更快恢复。切忌暴饮暴食,也无需刻意进补。只要吃得科学合理,就能在短时间里恢复失去的部分血液。

  (黔江中心血站供稿)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