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黔江精神   脱贫攻坚成效显

  本报讯(记者 徐朝政)近日,记者从黔江区相关部门了解到,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黔江区脱贫攻坚工作做到了站位高、措施实,实现了群众产业兴、生活美,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政治站位高。全区上下始终把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之一,始终高位推动,狠抓落实。严格落实脱贫攻坚“双组长制”,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头遍访219个村(社区),坚持每月专题研究一次脱贫攻坚工作,亲自推动“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逐项解决。34名区级领导定点帮扶联系一个深度贫困村,每月坚持到村走访调研。乡镇街道党(工)委、政府(街道办事处)每周研究一次脱贫攻坚工作,党政主要负责人遍访辖区贫困户,切实做到晓民意,知实情。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帮扶责任,皆派精锐驻村扶贫,驻村工作队吃在村、住在村、干在村,成为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

  工作措施实。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率先在全市建立“1+6”政策体系,2019年落实专项资金2.5亿元,开展“六大专项行动”,分类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聚焦深度贫困镇村,坚持“四个深度发力”开展督促检查,实行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有力推进了深度贫困镇村脱贫攻坚工作。聚焦脱贫成果巩固,研究出台《关于完善长效机制巩固脱贫成果的实施意见》和“1+2”政策体系,有力推进了深化脱贫攻坚工作。聚焦帮扶对接,今年积极争取到各类帮扶资金8720万元。引进中信集团投资120亿元打造三塘盖旅游康养项目;与日照市共建“赴日照看海、来黔江看山”联合旅游品牌,其对口帮扶黔江区实施贫困户髋膝关节免费置换成为健康扶贫示范;永川区吉之汇“互联网+农贸”模式在全区得到推广,助推农特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问题整改快。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问题整改为主线,统筹做好国市考核、审计、督查等反馈问题整改,通过建立台账、立行立改,落实责任,全面整改,全区脱贫攻坚工作质量有效提升。

  扶贫产业兴。有序开展“三变”改革,借助退耕还林补助资金、村级集体经济党费扶持资金等,着力培育壮大农村特色产业。通过“村集体+专业合作社+农户”、村集体自办企业等经营模式,建立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农业产业覆盖区级深度贫困村(社区)90%以上的贫困户。出台政策鼓励贫困群众发展产业,2018年以来安排农业产业资金1.1亿元,发展亩产万元立体农业11.4万亩,兑现贫困群众产业扶持资金4000余万元。特别是深度贫困镇村因地制宜发展蚕桑、蔬菜、水果、水产、畜禽养殖等特色产业6.5万多亩,确保了困难群众持续增收。积极有序引导贫困群众外出务工,大力开发贫困人口公益性岗位1242个,增加了贫困群众务工收入。

  群众生活美。2015年以来,新建和改扩建农村公路2772公里、硬化2220公里,新建人行便道1010公里、深度贫困村农村公路通畅率均达到100%,交通条件极大改善。2015年以来,新建水厂1个、农村蓄水池2654个,整治山坪塘215个,完成饮水管道安装7233公里,群众饮水更加安全。落实以改住房、改厕所、改厨房、改地坪、改圈舍为重点的“五改”工程,实现深度贫困村垃圾集中转运处置,人居环境不断改善。2016年来,实施易地扶贫搬迁2256户9250人,其中已动员深度贫困镇村144户493人集中搬迁到李家溪集中安置点;扎实推进危房改造,798户C、D级危房户中,已对315户改造完毕,448户通过子女赡养、集中供养等方式妥善解决,贫困群众居住条件极大改善。近两年来,分类落实各项教育扶贫政策,兑现各阶段学生21.4万人次各类资助金1.25亿元,其中4500万元用于23720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确保不因贫困失学、辍学。整合合作医疗、医疗保险、慈善帮扶等资源,使贫困人口住院费用自付比例降至9.08%,门诊费用自付比例降至10.03%。建立1600万健康扶贫基金,今年救助24359人次,筑牢因病致贫返贫防线。

  社会评价好。在区委领导下,全区各级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大力弘扬“黔江精神”,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苦干实干。今年8月中旬,全国驻村帮扶工作培训班在黔江区成功举办,得到国务院扶贫办的高度肯定,认为在脱贫攻坚伟大实践中,“黔江精神”放射出时代光芒,是扶贫战线的一面旗帜。社会各界也对脱贫攻坚工作点赞,特别是困难群众对党和政府充满感恩之情,溢于言表。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