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政华:宪法宣传周七项活动让宪法精神活起来落下来

  12月3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全国“宪法宣传周”活动安排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发布会。司法部部长、全国普法办主任傅政华在会上介绍,12月4日,是我国第六个国家宪法日,中宣部、司法部和全国普法办部署从12月1日至7日在全国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12月1日,中宣部、司法部联合在北京、上海举行了宪法宣传周的主场活动,这标志着今年的宣传周正式拉开帷幕。

  傅政华指出,今年宪法宣传周有三个特点。

  一是突出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主题鲜明。今年宪法宣传周以“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重点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重点宣传宪法的地位、作用和主要内容,我国法治建设的辉煌成就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是突出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和媒体公益普法责任,整体联动。今年的“宪法宣传周”采用了主场活动加分设主题日的形式来进行,既突出主场,又突出主题。从12月1日至7日,分别由不同的中央国家机关牵头负责,安排了宪法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七个主题日。12月4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中宣部、司法部将共同召开“国家宪法日”座谈会,通过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和媒体公益普法责任,各地方、各部门媒体策划组织了鲜明特色、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将形成整体联动。

  三是突出提高群众参与度和覆盖面,内容丰富。在主场活动和主题日活动之外,还安排了其他重点活动,让宪法精神活起来、落下来,走进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

  傅政华介绍,今年宪法宣传周主要有七项活动。

  第一,司法部和全国普法办会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评选了2019年度法治人物,主题是“宪法的精神、法治的力量”。法治人物的颁奖专题节目也将在12月4日晚上中央电视台播出。

  第二,司法部组织机关和全系统举办公众开放日。

  第三,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在江苏常熟举办“法治让生活更美好”的宣传活动。

  第四,中宣部、中央网信办、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共同举办第十六届法治动漫微视频优秀作品展播、颁奖活动。

  第五,全国普法办、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在全国2300个车站、2500列高铁上播放宪法宣传片,以及“我与宪法”优秀微视频作品。

  第六,司法部、全国普法办组织评选了全国普法依法治理十大创新案例,命名了17家第二批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第七,12月4日,国家宪法日当天,移动、联通、电信等运营商将向全国10亿多手机用户推送宪法宣传公益短信。              

(人民网)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