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留痕】乡村的冬天

  ◆陈绍平

  乡村的冬天很安宁。连绵的群山静默着,好像是在向往曾经的鸟语花香,或者是在回味香甜的金秋硕果,永远保持稳重的姿态,静看自然四季的轮回。只有那些缥缈的薄雾,缠绕在山间,慢慢地滑向山顶,这其间的灵动,这美妙的瞬间,云卷云舒时,顿生一种对山的敬畏和膜拜情怀。

  在这冬天的时节,还有能打动你心扉的风景。那一树树金黄的杏叶,绝对是冬天的美丽童话。远远望去,这儿一棵,那儿一片,伫立原野里,舒展耀眼的身姿,绽放金黄的颜色,给你心醉的感觉。往往这个时候,你就会觉得冬天不是寂寞的,而是热烈富有情趣的。片片杏黄,馈赠你最美的色彩,绚丽每一个生命的惊艳。融进这样的氛围,所有的不悦,所有的坎坷,所有的困苦,都会在杏叶的抚慰里,破茧成蝶。

  田野永远是春天的温床。肥沃的泥土,做着一个春耕的梦。她吮吸着大地的精华,蕴藏着丰盛的养料。日复一日,积淀自己,等待犁铧的呼唤,等待高亢的山歌,华丽呈现泥土的芳香,演绎岁岁年年丰收的喜悦。

  此时,窗外的竹林里,一只雀鸟叽叽喳喳地欢叫着,在竹枝间飞来飞去。她也许是在呼朋唤友?也许是在到处觅食?雀鸟的鸣叫让人欣慰,给这安静的环境带来了生气和活跃。听到雀鸟叫声的那一刻,我是惊喜万分的,不管是春夏秋冬,还是暑热霜寒,都一样生机盎然,都一样朝气蓬勃。我想,即使是在漫长的冬夜里,也是幸福地释然了。

  乡村的冬天,最让人期盼的一定是雪花曼舞的时候。当满天白雪不期而至越过山岗,铺满整个村寨。到处银装素裹,到处雪皑皑的美景。到了那时,千秋万代的农谚丰富起来,就连农家屋顶的炊烟也轻盈袅绕,瑞雪兆丰年的意境更加晶莹浪漫。

  我就这样遐想着,在冬天的日子里,润泽内心的渴望,充实期待的眼眸。漫步乡间小道,驻足河畔沟旁,在万家灯火时,找寻乡村冬天的那份情趣,收获那份满足。

  夜深人静,思绪油然而生:世间万物,缘起缘聚。就如一片叶子,叶落归根,在下一个春暖花开的日子里,依然能听到它们在树枝间吟唱着春的诗歌,为每一次的绿叶婆娑,为一生的追求守望。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