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区全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让孩子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推进教育公平”“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在2018年9月举行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

  黔江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在“十三五”时期,建成渝东南教育中心。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三年多来,黔江区坚持均衡发展理念,不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切实推动内涵发展,认真落实民生需求,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让每个孩子都能读好书、上好学。

菁华小学全景

  关键词一:办学条件

  黔江地处武陵山区腹地和重庆市东南部中心,集老、少、边、山于一体,是国市定位的武陵山片区、成渝城市群中心城市之一和渝东南中心城市。

  教育均衡的前提是办学条件的均衡。近几年,黔江区大力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以创建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为契机,按照黔江教育“十三五”建设规划,全面实施“改薄”工程、农村寄宿制及村完小布局调整工程等,统筹城乡一体发展,持续改善办学条件。

  建成投用濯水小学教学楼、重庆国维外国语学校,黔江初级中学、新华中学、人民中学、金溪学校改扩建工程和正阳小学、城东小学迁建工程,共计增加学位近8000个;启动恒大名都小区配套小学、初中建设,新建正阳积富小学、西村小学和改扩建城南中心校、青杠小学,预计增加学位10000个。有效改善因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进入城区居住、务工经商的人口逐渐增多,城区教育资源不能满足人民群众需求的现状。

  认真推进乡镇寄宿制学校和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除濯水、太极、蓬东乡镇外,其余21个乡镇中心校均建成寄宿制学校,村完小从65所优化布局到39所。全面完成“改薄”任务,获全市专项考核并列第一。

  切实推进学校信息化建设,实现宽带网络校校通、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中小学校园网建成率100%,多媒体设备达标率100%。百生计算机小学11.7台、初中14.7台,达标率均为100%。

  纵深推进教育改革,全面完成黔江区第二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认真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新增公办园67所,切实解决“入园难”等问题,2018年市政府学前教育专项督查获同组第一名。此外,配合规划部门,积极做好新一轮城区控规调整后学校的布局建设规划,并编制了《中小学及幼儿园布局专业规划》,明确建设的路线图、时间表。

  全区现有各级各类学校248所,在编教职工6076人,在校学生11.6万人,是渝东南地区唯一教育结构完整的区县,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已成功建成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国家级首批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区、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示范区、重庆市社区教育示范区。

文化传承

  关键词二:队伍建设

  教育发展,教师是关键。师资基本均衡配置是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问题中的重中之重。

  黔江区通过公开招聘、特设岗位计划、特色学科计划等,不断完善配齐教师缺口,特别是完善了农村音乐、美术、信息技术等紧缺学科教师,有效缓解了黔江区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不足的问题。2016年以来,通过公开招聘、特岗招聘、全科教师培养等方式,补充义务教育阶段教师599人。同时,每学年依据学校布局、生源变化、课程设置等因素,动态调整各校编制。

  抓好师资能力建设,切实做好教师培训工作,完善国、市、区、校四级培训网络,开展区级以上培训20000余人次,深化“1+N”集团化办学工作,实施小学英语专递课堂,办好一批农村小、精、特学校。师资建设方面,生师比、岗位结构达标率小学、初中均为100%。

  此外,建立完善农村教师定向招聘、评职晋级培训优先和“越往基层,越是艰苦,待遇越高”的岗位生活补助逐年递增机制,确保农村教师招得来、稳得住、教得好。教师结构更加优化,专业素质能力不断提升。

自主阅读

  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措施,全区教师队伍结构不断优化,素质不断提升。新增正高级教师7人、特级教师4人、重庆市骨干校长1人、名师1人、学科名师7人、骨干教师37人,建成市、区级名师工作室8个,教师获国家级赛课一等奖9人次、市级一等奖23人次,“重庆市最美教师”称号7人,获市政府教学成果奖3项。

  关键词三:内涵发展

  内涵发展是学校发展的内驱力,学校间的竞争实质上是学校内涵发展力的竞争。

  2016年以来,黔江区完善了各级各类学校质量考核办法,制定并实施黔江区《特色学校创建工作意见》《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中小学科技教育工作的意见》《学生社团建设的意见》等,全面实施体育、艺术、科技“2+2”项目工程和“1+5”行动计划,有效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

  同时,把课改作为校长工程和学校内涵发展突破口,深入开展“卓越课堂”建设和“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推进义务教育学校质量、学生发展评价标准化,探索惠及百姓、学校、师生的均衡发展之路。务实推进教学改革,大力推行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教学方法,倡导“小班教学”“走课教学”授课方式,不断推动学校内涵发展。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让学生在思想道德、文化知识、身心健康、创新实践等方面都有明显进步。普通高考一本硬上线人数持续保持渝东南第一;中职对口高考本科上线人数全市领先。建成国家级足球、篮球、国防教育等特色品牌学校17所,市级立德树人等特色学校41所。学生参加市级以上体育、艺术、科技、信息等竞赛获奖逐年递增,新华小学跳绳队参加国际跳绳锦标赛获8金3银2铜。

  均衡发展绝不是千校一面、千人一面。黔江区结合地方实际,开展葫芦丝、帅氏莽号、国家文化遗产“南溪号子”等民族文化传承教育进入课堂,全区建成特色民族文化学校9所,基本形成“一校一品,百花齐放”的办学格局。此外,黔江区每年定期组织青少年田径、篮球、足球等比赛,定期开展中小学生文艺汇演、文化艺术节等活动,覆盖全区所有的中小学校,学生的特长和个性在校外活动中得到充分展示。

六年级学生正在练习书法

  关键词四:民生需求

  关注民生发展,坚持公平惠民,也是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

  对于普通群众而言,教育均衡首先是有均等的入学机会。黔江区严格执行义务教育阶段的适龄儿童、少年在户籍所在地划片免试就近入学政策,认真按照《黔江区进城务工经商人员子女入学暂行办法》的规定,统筹安排进城务工经商子女到城区中小学就近或相对就近入学,全区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率达100%。

  为了让黔江的孩子在家门口享受全市的优质教育资源,黔江区构建了城乡帮扶一体化集团办学机制,注重借外力,成功引进重庆主城9所、主动对接山东日照14所优质学校帮扶引领黔江区相关学校,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在积极引进教育优质资源的同时,务实推进学区制管理集团化办学等改革试点工作,搭建城乡间、校际间师生交流展示平台,实现“管理联动、资源共享、研训一体、发展同步”的城区优质学校帮扶农村薄弱学校。同时,纵深推进农村教育改革发展,办出一批“小精特”的农村学校,让老百姓子女就近接受优质教育。

  此外,黔江区扎实推进教育精准扶贫,自2016年以来,全面落实各类资助3.56亿元,惠及学生34.7万人,通过“泛海助学行动”等多个平台,筹资1120万元,资助学生5200多人。

  (记者 刘清春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