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大力推行“五长制”把城市管理落实到人头

  本报讯(记者 徐朝政 文/图) 12月4日,黔江区正阳街道工作人员正在对住户和门店开展“楼长”“店长”登记(如图)。网格工作员徐朝松告诉记者:“主要是对辖区的自建房屋主和门店老板进行登记,把城市管理的工作落实到具体人头。”

“五长”登记

  “店长”“楼长”是什么?记者随后从黔江区城市管理局了解到,城市综合管理“五长制”由街长、路长、巷长、楼(院)长、店长组成,并成立“五长制”办公室,下设办公室在区城市管理局,由区城市管理局局长担任办公室主任,分管副局长任专职副主任。以各街道行政区划为单位设立街长和副街长,街长由区级领导担任,副街长由各街道党工委书记担任。

  城区主要干道实行路长制,设立路长和路长联络人,路长由区级领导担任,路长联络人由各街道办事处、正阳工业园区管委会、新城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和区城市管理局中层干部担任。城区次要干道、背街小巷、安置区实行巷长制,设立巷长,巷长由区城市管理局、正阳工业园区管委会、新城管委会和各街道干部职工担任。机关企事业单位楼院、居民社区楼院(楼栋)实行楼(院)长制,设立楼(院)长,楼(院)长由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自建房业主、社区工作者、志愿者担任。临街门店实行店长制,设立店长,店长由门店经营者或企业负责人担任。

  街长及副街长职责,负责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城市综合管理工作部署和要求。负责统筹协调、指挥调度、检查考核,推进实施本街道辖区内城市综合管理各项工作。负责对城市综合管理工作的监督检查和考核奖惩,对突出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统筹协调解决。督促指导本街道辖区内路长、巷长、楼(院)长、店长开展工作。完成城市综合管理其他目标任务。

  路长及路长联络人职责,负责落实区委、区政府城市综合管理工作部署和要求。牵头协调督促管理区域内的巷长、楼(院)长、店长解决环境卫生、市容秩序、市政设施、园林绿化等问题。负责责任路段城市综合管理工作具体指挥和调度,督促检查工作开展和落实情况,确保路段城市综合管理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处理。督促沿街商户落实“门前三包”责任,指导责任路段所属社区巷长、楼(院)长、店长履行职责。完成城市综合管理其他目标任务。

  巷长职责,负责解决责任区域环境卫生、市容秩序、市政设施、园林绿化等问题,督促区域内楼(院)长、店长落实具体责任。加强责任区域工作巡查,督促责任单位履行职责和落实工作。及时发现、处理、上报城市综合管理问题,督促所辖门店商户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完成城市综合管理其他目标任务。

  楼(院)长职责,负责宣传、劝导、督促、协调、解决楼栋及周边的城市综合管理问题,落实城市综合管理相关工作。及时发现、处理、上报城市综合管理问题,对责任楼栋乱搭乱建、乱贴乱画、乱堆乱放、乱牵乱挂、乱倒乱扔等问题进行监督、劝导、督促整改。完成城市综合管理其他目标任务。

  店长职责,负责落实“门前三包”责任,负责责任区域内环境卫生、市容秩序、市政设施、园林绿化等城市综合管理工作,自觉接受辖区街道和行业部门的监督检查。文明诚信经营,劝导不文明行为。完成城市综合管理其他目标任务。

  “五长制”办公室职责,负责统筹协调全区“五长制”的组织实施,对接各街道城市综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对全区“五长制”落实过程中的倾向性问题和重大任务、专项工作等,定期开展研究部署、跟踪落实、考核评比。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