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龙塘乡:路通 人和 产业兴完善基础设施   实现脱贫梦

  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一条路连着一片产业,一片产业带动一群农户。当道路变得通畅后,不少农户借势而上发展产业,致富的路就像一条条通畅的公路,一步步在拓宽,一步步在延伸。日前,本报《我和我的脱贫故事》采访组走进龙塘乡,看看逐渐完善的基础设施是如何带动群众发展产业的。

汪永辉正在喂牛

  因学致贫

  发展养殖赶上致富路

  汪永辉是龙塘乡桃园村6组的养殖大户。靠近公路边,一个占地3亩多的养殖场里,猪牛满圈。汪永辉一边给肥猪喂着食,一边细数着致富的希望。“那边主要是养肉牛,这边就是养猪。现在存栏的牛有30头,商品猪这边有110头左右,能繁殖的母猪有17头,基本上都是自繁自养。”

  今年40岁的汪永辉从2017年开始养牛,2018年才开始养猪。养牛,已经赚了近10万元,而今年出栏的两批肥猪也卖了20多万元。“最开始那批(猪)卖了十多万元,第二批猪行情开始上涨,总共卖的有二十多万元。”

  说起现在的生猪行情,汪永辉一说一个笑。他说,自己曾与爱人一起除了种植烤烟,也尝试养过猪,但由于交通不畅,养殖也仅是小打小闹。随着两个孩子长大读书,经济压力越来越大。“一年挣的钱,不够两个孩子的学习生活费,两个学生一年各方面费用要三四万元,一家每年各方面收入就一两万元。”2014年,他家因学致贫成为了建卡贫困户。如何尽快实现脱贫?汪永辉在想,各级干部也在为其努力。“村里面驻村干部、乡领导村干部规划产业,把我们这些贫困户弄到外面去培训,参加兴业农村培训,确实增长了见识,方方面面的政策,信息渠道就多了。”汪永辉说。

  村通畅率100%

  一条路带动一方产业

  政策好,信息渠道多,年轻的汪永辉就想趁自己年轻,多找一点钱。2017年,当村里的道路通畅后,他就利用5万元的金融扶贫贷,在公路边建起了养殖场,一边养牛,一边养猪。“最开始是小规模养殖,自己有多少本钱就投入多少,每年也可以赚个三四万元。”看着搞养殖有了效益,汪永辉便借钱不断扩大养殖规模。

  靠着自繁自养,三年来,汪永辉一家的收入慢慢地在增长,他不仅还清了外债,还有不小的赚头。“前段时间已经卖了六七十头,卖了20万元左右,把欠的外债都还了。现在肥猪存了110头,如果卖掉的话,那还可以卖四五十万元左右。”

  让汪永辉萌生大规模发展养殖想法的,得益于道路的通畅。汪永辉说,以前,村里没有像样的公路,运输饲料、交售牲畜的成本都很高,养殖的效益不多。而现在,好路就在家门口,希望就都在坦途上。“现在买卖都方便了,比如买了猪牛就可以直接拉到养殖场来;卖的话基本上都是打个电话,别人直接弄车来场里拉。饲料这些进出都很方便,主要运输方便了,成本减少了。”

  基础设施的完善,得益的不只是汪永辉。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龙塘乡已建成通畅公路77.2公里,通达公路8.8公里,现在村通畅率和组通达率均达到100%,带动了种养殖业的蓬勃发展。“就道路交通带动而言,公路网形成后,每年发展的高山蔬菜有2000亩,辣椒3000亩,中药材2000亩,养殖生猪肉牛等农户达900余户,这其中建卡贫困户有近300户。”龙塘乡政府副乡长李鹏介绍。

  (记者 向明坤 见习记者 李浩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