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亚欧合作对话在重庆举行

  

  12月2日,博鳌亚洲论坛第二届亚欧合作对话在重庆开幕。邹乐 摄

  人民网重庆12月2日电(陈琦、黄军)12月2日,由博鳌亚洲论坛、重庆市人民政府、欧洲咨询联盟共同主办的博鳌亚洲论坛第二届亚欧合作对话在重庆开幕,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3个国际组织的400余名代表出席此次会议。

  开幕式上,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中国外交部原副部长李保东,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联合国第八任秘书长潘基文,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等领导和嘉宾发表了主题演讲。

  “博鳌亚洲论坛是亚洲和新兴市场国家首要对话平台,长期致力于促进亚洲区域合作以及亚洲同世界其他地区的共同发展。”李保东说,一年前,论坛在意大利罗马成功举办了首届对话会,今天在重庆举办第二届对话会,目的是为了汇聚智慧、凝聚力量,更好地探讨如何深化亚欧合作,更好地促进“一带一路”倡议与欧洲各国发展战略的对接。

  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创新和产业革命正方兴未艾。面对多种风险与挑战,亚洲和欧洲加强沟通与合作变得格外重要。当前形势下,亚欧各方需要促进更有效的互联互通,更开放、包容的经济发展。路径是通过更深入的沟通、更密切的合作,我们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与欧洲发展战略的对接,曾经连接亚欧的古丝绸之路正在焕发新的生机。深化亚欧经贸等领域的合作,不仅仅将会有利于亚欧各自的发展,同时也将有利于促进全球的共同发展,为当今不稳定的世界注入更多的稳定性。

  

  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联合国第八任秘书长潘基文,发表主题演讲。邹乐 摄

  潘基文认为,亚洲合作领域无穷无尽,首先最重要的是要为多边主义和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出明确一致的声音,要在亚洲和欧洲之间建立更牢固的全球伙伴关系,应对全球挑战。

  新的合作机遇仍在不断涌现,“一带一路”倡议赋于连接亚欧的古丝绸之路新的生机,倡议源自亚洲,但它的成功与否也取决于亚洲和欧洲的共同努力,当然还有非洲的共同努力。当前,“一带一路”倡议为我们提供了崭新的机遇,共同努力,携手向前。在全球公共产品短缺之际,“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了有效的路径,使所有的国家同舟共济,不抛弃、不放弃任何一国,硬件和软件的互联互通将确保货物、服务、资金与人员的自由流动。

  周小川表示,重庆在推动亚欧互联互通与经贸合作中发挥了示范作用,并且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我们共聚于此,心怀共同的目标,希望能够找到解决方案,促进多边主义,保护全球化,实现可持续增长。

  亚欧大陆正作出积极努力来解决未来严重的挑战。首先促进贸易投资,捍卫多边贸易体系。第二是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第三是携手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挑战。欧洲“绿色协议”由欧盟提出,我们欢迎这样的倡议和协定。亚欧各国可以合作执行《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包括提供政策、技术与金融支持,促进向低碳经济模式过渡。

  最后,科技创新为经济社会赋能的同时要平衡好其社会价值,保护治理改善。欧盟已经通过了《数据保护通用条例》,并且正在商讨数字税收政策。亚洲正积极拥抱数字创新,推动普惠金融,加强社会互联互通,提升管理行政效能。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