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家户户齐上阵 搞好集镇环境卫生

  本报讯(记者 徐朝政 文/图)近日,记者在黔江区新华乡集镇看见,沿街两边的住户正在打扫门前的卫生(如图),面貌焕然一新。

  “政府给我们每家每户都发放了垃圾桶,沿街走几十米就有大垃圾箱。”居民冉光素告诉记者,这些环卫设施的投入一定程度方便了垃圾清运,党员干部还号召大家对集镇主干道、房前屋后的积存垃圾、白色垃圾、废弃物等杂物进行了打扫、清除。

  “我们对群众家门口的乱堆乱放、乱搭乱建和白色垃圾进行清理,引导辖区群众增强爱护环境卫生意识和养成良好行为习惯。”新华乡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乡政府与黔江区城市管理部门还联合开展了“十乱行为”整治暨集镇规范整顿行动。行动中,有效治理了“骑门摊”现象,规范了经商住户的摊点摆放,规范车辆指定地点停放60余辆,拆除乱搭“两违”建筑钢棚2处。

  走进新华乡石钟村,村公路上干净整洁,群众的家门口放着垃圾桶,房前屋后堆放的东西整整齐齐。据悉,在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过程中,该村动员乡村干部、低保户、贫困户、护林员、村道公路养护员、各级河(库)长、志愿者等热爱公益事业的各界人士,成立了义务服务队,每月开展义务服务活动,重点清理整治村庄院落死角存量垃圾、打捞河流水库漂浮物、消除公共区域视线范围白色垃圾等,同时督促农户落实好自家门前院内“四包”责任,引导群众自觉、科学地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并以组为单位,每月一次“晒颜值”,选优评差,奖勤罚懒,对达到卫生庭院标准的家庭发放洗衣粉等纪念品以示鼓励,激励后进,进一步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

  该村村民刘大爷告诉记者:“如果家庭卫生搞不好的话就会被曝光,肯定心里也不舒服,在大家的努力下,村容村貌整体上有了新变化,老百姓对卫生环境的爱护意识也有了一定的提升,房前屋后、院内院外的门口责任区,我们都是主动打扫得特别干净。”

  据悉,下一步,该乡还将动员干群积极投入环境整治,以捡垃圾、清理卫生死角,清除街道小广告等形式开展活动,旨在号召群众爱护环境卫生,保护环境整洁,传递文明精神,切实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向好。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