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留痕】遥望街景

  ◆惠军明

  很喜欢卞之琳的一首小诗,“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这首诗意境优美,引人遐想,有点悟禅的意味。

  以后的日子,常常一个人静静依偎在闹市一角,默默看人潮如涌,这时卞之琳的小诗就会在脑海中缭绕。别人在我眼中,是一处风景,而凝眸远眺的自己,在别人看来又何尝不是一道景观呢?

  生活环境不同,内心千差万别,生活哪会有那么多的诗情画意,哪会都如卞之琳诗中般喜悦平和?比如我自己每一次扶栏远眺,我都会产生有别于上一次的感受,有时候喜悦,有时候悲伤,有时候难以言说。就像今天,在这座繁华的都市,我一个人远眺街景竟然让我变得异常深沉。

  繁华大街,行人穿梭,车水马龙,时光的脚步永不停息。满大街的男女老幼,他们一个个步履匆疾,神色匆忙,每一人都有自己的目标,都有自己的打算。他们彼此都是陌路人,如果没有特别的事,谁也不会在意、搭理别人。他们如同平行线,永远沿着自己的轨迹前行,好像永远都没有交汇的一天。人潮人海中,人们素不相识擦肩而过。但为什么很多形同陌路的人竟然会成为爱侣,成为亲人,成为仇人,难道真有前世,冥冥之中自有天定吗?

  每个人在这一生中,都会拥有属于自己的故事,如果细细道来,都可以成为一部长篇小说。有的人一生上演了一出喜剧,有的人却演出了一幕悲剧,人世间的喜怒哀乐都在剧中了。至于这部小说的是否缠绵悱恻,或是荡气回肠,精彩程度只有主人公自己心里明白。

  我这一生是否会有一个精彩的故事呢?世界如此浩茫,个人如此渺小。每个人自我就是全部,但对于世界来说算得了什么。穿梭于人潮人海中,以前我常常会感到莫名的失落。因为我的喜怒哀乐、酸甜苦辣,别人是不屑理会的。我即平凡又普通,自己拥有的故事情节即简单又乏味。记得我曾经写过一首诗,其中有几句这样写道:“这个世界多么陌生\各色的路人\步履匆疾\来去如风\流旋的街头\只有我驻足\苍天啊为我送来星月\幕天席地\遮护我的身影”。 写这首诗时,我遇到了一些困难,碰了很多钉子,认为自己渺小如草芥,整个世界好像都抛弃了我。这首诗真实记录了当时我的心境,我的悲哀,我的稚嫩。

  我这一生注定是要平淡而过的,但我不会像过去那样悲戚了。因为我渐渐明白,我总是在眺望远处的风景,总是在艳羡别人的成功,而从来没有发觉自我的价值,其实个性的行走着本身就是一道绝美的风景线。任何精彩都需要自己去书写的,不要在乎别人现在如何看你,只要坚定信念、坚守理想,大步流星往前走,就一定会创造出生命的奇迹。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