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的平安守护者

  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在黔江区城东街道,居民幸福地享受着祥和安宁的生活。身穿马甲,佩戴胸牌、袖标的工作人员,总不时地在居民小区和校园周边巡查,关注是否有火灾隐患、治安纠纷,他们就是街道居民心中的定心丸,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平安志愿者。

平安志愿者的日常工作

  平安志愿者服务于民,而又来之于民。回忆以往,城东街道因为地处黔江老城区,基础设施老旧落后,又是黔江的商贸经济中心和人口集散地,社会结构复杂、居民素质良莠不齐,社会治理任务繁重,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严峻。

  城东街道将社会治理工作作为街道全局发展的重中之重和核心要务。特别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城东街道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不断提升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水平,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

  以党建为引领,突出“实”字。建立“网格+党支部”工作模式;将支部建在网格上,强化网格党组织引领作用,并在网格成立“党群工作室”,在楼宇设立党小组,以网格党群工作室为轴心,实现网格运行的阵地化、实体化。组建“网格员+在职党员+社会力量”的服务团队。在每个网格配备1名专职网格员的基础上,对网格内在职党员设岗定责,指导和协助专职网格员开展工作;同时,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感染和邀请热心人士、志愿队伍、行业协会等社会力量参与网格服务管理,形成一支实有实在的服务团队。

  以惠民为宗旨,突出“细”字。对社区内的人、情、地、事、物进行集中采集,做到“三活”(即活户籍、活档案、活地图)、“三清”(即家庭情况清、网格设施清、隐患矛盾清)。民政事务、计划生育、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法律援助、家政服务等民生事项,均可通过网格办理或代办,为社区居民提供方便、快捷“一站式”服务。平安志愿者还制作了便民服务卡片,在入户宣传时,将卡片发放到每户,卡片上印有网格员联系方式和主要职责,在居民需要帮助或发现问题时,可以随时联系该区域的平安志愿者,第一时间得到回应和处理。

  以平安为目标,突出“精”字。建立网格流程管理机制,对平安志愿者在日常巡逻或根据群众反映收集到的社会治安方面的信息,实行日报告制,集中反馈到网格党群工作室,由党群工作室初步分析,分类处理,能够处理的及时处理,不能处理的及时上报给社区党委,由社区党委上报街道。

  街道为了充分发挥平安志愿者队伍的力量,还建立了平安志愿者队伍管理机制。严格落实持证上岗制度、一日双巡制度、值班备勤制度、重大事件报告制度,规范志愿者入职条件、培训体系、工作职责、业务流程、裁汰程序,建立一岗多责、一专多能、人熟地熟情况熟、群众工作业务工作两手硬的平安守护者队伍。 (本报通讯员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