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东蓝医院为90岁老人成功实施微创手术经皮行股骨粗隆间髓内针内固定术

  人们常说:“人活七十古来稀”。然而,这句话在当今社会明显已经不适用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人的人均寿命也越来越长,活到七十岁已经毫不稀奇。但是,随着人口老龄化伴随而来的一系列健康问题凸显。

  近日,耄耋之年的周奶奶就因为年纪大了腿脚不灵便,行走时不慎摔倒,当即感到摔左下肢近髋部肿胀以及疼痛,并且还不能活动。经别人推荐来到黔江东蓝医院骨科就诊。经该院骨科主任冉祥检查结合摄片,诊断为左侧股骨粗隆间粉碎性骨折。

  “接诊这样的高龄老人,手术难度大,我们确实感到压力大。”冉祥说,病人年纪大,骨质疏松非常严重,再加上是粉碎性骨折,因此骨折的复位和固定难度很高,加上老人合并有心功能减退等慢性疾病,同时还有中度贫血,麻醉及手术治疗的风险相当大。

  选择手术,还是保守治疗?这个选择摆在医生面前,也摆在家属面前。

  对高龄老人来讲,确实经不起折腾。为此,很多家庭会为老人选择保守治疗。可是,保守治疗需要持续牵引,卧床至少两个月,其间可能出现褥疮、肺部感染、下肢静脉血栓和肺栓塞等一系列并发症,致死率、致残率都很高。股骨粗隆间骨折又是老年人最常见的骨折之一,病理基础主要是骨质疏松,一旦发生骨折,将严重影响生活质量,甚至危及生命。

  鉴于病情的复杂性,该院骨科团队第一时间邀请麻醉科、心血管内科等多科室联合会诊,进行手术评估以及详细的术前讨论。考虑到周奶奶属于高龄患者,又伴有严重的骨质疏松以及中度贫血,如果采用传统术式切开复位,不仅手术风险大出血多,术中术后并发症多,恢复缓慢。传统手术对于周奶奶这类患者无疑又是面临一次“鬼门关”。最终大家一致决定为周奶奶实施更为适合的微创手术————“经皮行股骨粗隆间髓内钉内固定术”。

  在一切准备就绪后,冉祥带领手术团队为周奶奶实施手术。将周奶奶置于骨科牵引床上牵引闭合复位后,再分别在左髋外侧做2个3cm小切口,在导针的引导下置入股骨近端防旋髓内钉,经X线透视确认骨折复位满意,内固定位置理想,固定牢靠,术中出血100ml,手术进展顺利,术后周奶奶平安返回病房。

  术后第二天,周奶奶已可以在床上进行下肢屈伸功能锻炼,还可以翻身、坐起,并在拐杖辅助下下地活动了。告别疼痛的老人家,露出了开心的笑容。看到老人这么快恢复行动能力,家属对医护人员特别感激,一个劲地说:“谢谢医生,让我妈妈再次拥有行走的权利。”

  冉祥表示,经皮行股骨粗隆间髓内钉内固定术与传统的手术相比,其手术时间短,术中出血少,并发症少,并且术后护理简单,髋关节功能恢复好,住院时间缩短,近年已逐渐成为手术治疗老年股骨粗隆间骨折的首选方案。

(记者 李艳 通讯员 李艾华 文/图)

编辑:李丹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