濯水镇立足“五个聚力”推进“五大振兴”

  地处濯水集镇5公里之外的双龙村,约70%的劳动力外出务工,蚕桑、烤烟一直是该村的支柱产业。自2014年以来,全村大兴蚕桑产业,走出了一条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发展新路。之后,双龙村桑园面积每年平均以40℅的速度增长,耕地石漠化区域达到全覆盖,实现了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的有机结合。

  双龙村的发展离不开濯水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濯水镇研究部署,周密制定实施方案,结合双龙村实际,围绕“强弱项、补短板、提质量”的思路,扎实推进人才振兴试验示范工作,并取得阶段性成效。

  双龙村的发展只是濯水镇推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濯水镇立足“五个聚力”扎实推进乡村“五大振兴”。

  聚力“农旅融合”,推进产业振兴。以抓好旅游业态培育为重点,大力发展特色小吃、特色民宿、特色产品加工等旅游业态,抓细抓实环境综合整治、居民素质提升等细节工作,确保5A创建一次性通过国家暗访。在巩固蚕桑、烤烟、生猪等骨干产业的基础上,以打造三门1000亩藤蔓及彩叶植物基地、乌杨及蒲花1200亩标准化优质桃园,1000亩桑菜模式为重点的“亩产万元立体农业”示范基地为着力点,全力推进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同步抓好“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发展,实现粮经比达到4:6。

  聚力人才振兴示范村建设,推进人才振兴。以双龙村为重点,以推动产业发展和基层党组建设为载体,大力实施人才振兴“六个一工程”,即:每村培养1名村医、1名农技服务员、1名文化辅导员、1名电商人才、1名社会服务工作者、1名大学生驻村人员,全力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聚力文化产业发展,推进文化振兴。全力做好非遗挖掘和保护,建成“后河古戏”“濯水土陶”“苗鼓”三大非遗传承基地,大力培育新时代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持续打造濯水女儿会等文化品牌,高质量策划一批旅游文化活动,着力提升景区文化软实力,引导农村文化产业化发展。

  聚力人居环境整治,推进生态振兴。以“五沿区域”为重点,深入推进河长制和森林资源保护工程,努力打造山青水秀美丽乡村,切实抓好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三大革命”,加大农村垃圾收运体系建设,着力实施农业绿色发展行动,加强水资源生态保护,打造美丽村庄、美丽庭院。

  聚力基层组织建设,推进组织振兴。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民主生活会等党内基本政治生活制度,采取“网格+”模式规范基层支部设置,积极探索股份合作、集体经营、投资创收、租赁经营等模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切实加强农村带头人队伍和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严格村社区干部人选把关;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全面筑牢基层党建基础。

(记者 刘旭东)

编辑:李丹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