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子园丰产栽培技术问答

  近年来,小水果产业已经成为广大群众增收致富的幸福果。据了解,今冬明春,黔江区将按照小水果产业规划,发展脆红李2万亩,其他水果1万亩。近日,记者结合近年来在水果栽培中存在简易栽培、只栽不管、栽培过晚导致种植标准不够、结果延后、品质较差等问题,采访了区农业农村委果树专业技术员王慧文,就李子栽培如何实现丰产进行了采访。

  记者问:如果想要建设一处李子园,前期工作需要做哪些准备?

  答:建设李子园,选址是关键。

  一是选址。要选择向阳、交通方便、水源条件好的地块,李子对土壤要求不严,但其根浅、且耐水性弱,故以选择土层深厚、不积水的土壤为佳;对土层浅的土壤最好改土或大穴定植;土壤酸碱度以PH值在6~6.5的微酸性土壤最为合适。

  二是改土。建议用挖机深松土壤,开好排水沟,达到下雨不积水为宜;或者用小挖机深松窝子土壤(深80厘米,见方100厘米),使下雨天窝子底部雨停水消。

  三打窝。挖机深松的地挖60厘米见方(园),深60厘米的窝;如挖机未深松耕的地块60厘米见方(园),深60厘米的窝,表土放一边,底土放一边;如是黄壤土,耕作层浅,难往下挖,则挖80厘米见方(园),深40厘米的窝,同样把表土放一边,底土放一边。

  四是施好底肥。可用商品有机肥10公斤、45%硫酸钾复合肥0.5公斤(注意:不要施用含氯的肥料,特别是蚕桑专用肥)、钙镁磷肥0.7公斤(黔江区的土壤偏酸,钙镁磷肥是碱性肥料,是一种土壤调理剂),然后用三分之二的泥土拌匀,上面覆盖10-15厘米耕作细土,10天过后栽苗(切忌边施肥边栽苗)。

  记者问:前期四步工作完成后,接下来该怎么做?

  答:在完成建园“四步曲”后,接下来就得选择合格种苗(合格种苗的前题必须有植物检疫证),在收到种苗后,最重要的是做好种苗处理,简单说,包括“解膜、定干、消毒”三个环节。

  一是解膜。用快刀在接穗背面竖划一刀,把嫁接薄膜划断即可。

  二是定干。在嫁接口上40~50厘米位置有多个饱满芽处,倾斜45度剪去上部,同时把挖伤的根系剪除。

  三是消毒。可用敌磺纳600倍液或甲基托布津800倍液加毒死蜱1000倍液加生根剂适量,消毒浸根半分钟;如果大面积栽培,该溶液中加细土搅拌为泥浆再浸根,然后放在阴凉处,上面覆盖薄膜保持水分,10天内栽完不影响成活率。

  记者问:李子幼苗栽植又有哪些要求?

  答:在进行幼苗栽植前,需要从三个方面进行把握。

  一是栽植密度。为了李子能早结丰产,提高前期产量,多采用密植建园,目前以亩栽84株(4×2米)、74株(4.5×2米)栽培,一般推广永久性亩栽42株(4×4米)栽培。

  二是栽植时期。年前栽培18个月可试花挂果,年后栽培要30个月试花挂果。其原理在于:早栽年前长新根,新根吸收了肥料的养分,3月份发芽时有营养水分供应,抽梢旺盛,次年形成树型,来年可试花挂果;2-3月栽培,发芽前根部不长新根,发芽的时间是相同的,抽梢时大量无营养水分供应,只能吸收树干贮存的营养,当年难培养成树型,所以晚一年投产。我区以11~12月秋植为佳,但10月至次年2月初均可定植。个别李子品种(如蜂糖李)自花结实率较低,故栽植时应配植授粉树(四月李),以提高坐果率。授粉品种可按10%左右配植。

  三是栽培方法。要使果树长的好,需要把握3步。第一步:分级栽培。将处理好的种苗分级栽在打好的窝子上面(注意:不需要再去挖窝动土),根须分布均匀,盖上耕作细土,用脚轻踩,用手轻提,连续三次(三踩两提),把根部堆成泡粑型,注意嫁接口露出地面。第二步:淋定根水。每株淋10公斤清水,栽后下雨可不淋。第三步:盖膜。用100厘米见方的薄膜中间划一小孔覆盖在树盘下,起作保温、保肥、保水和不长杂草的作用。

  记者问:幼苗栽下去了,又该怎么管理?

  答:幼苗栽植后,不代表万事大吉,当前普遍存在栽后不管的现象,导致果树长势差,结果延后,品质较差。幼苗栽植后需要进行三个环节的管理。

  一是抹芽。幼树来年4月抽梢后,选均匀的三个方位,留三个枝梢,其余的抹除。

  二是摘心。当枝梢长到70厘米左右长半木质化时,在分枝上方60厘米处摘心,需要注意的是:顶部摘心处叶片向外。

  三是病虫害防治。当春梢生长过程中有如下病虫害发生,如蚜虫、细菌性穿孔病、缩叶病等,可在抹芽后用甲基托布津1000倍液加功夫乳油1200倍液喷施一次。

  (记者 黄敏)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