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文苑】温暖的灯光

  ◆蒋波

  灯光,在黑夜里给人明亮,给人指引和希望,帮助疲惫的人走出黑暗,走向光明的前方。

  在我很小的时候,曾有过点煤油灯的记忆,一灯如豆,氤氲着一幅温馨的画面。小小的光晕笼罩着,我在灯光下看小人书,母亲做针线活,夜色被拉得好长好长,多么静谧而美好。

  上学时,每次去上晚自习,我都会看见校园的窗口是明亮的,同学们看书学习的情景清晰可辨,我会立即感到有一种浓郁的学习氛围在弥漫开来。

  没过多久,家里装上了一个个电灯,每次下晚自习走夜路回家,就能远远地看到自家明亮的灯光,心里总感觉特别的踏实与温暖。

  冬夜里,一片荒凉寂静,走在一条黑漆漆的山路上,脚下跌跌撞撞,心头忐忑不安。突然,迎面一束耀眼的光芒闪过,是父亲不放心,特意来接我放学的。一束束灯光晃动着,照亮前方,回家的路变得短暂而充满快乐。

  有些同路的同学,则独出心裁,在自行车上按了一个小小的车灯。有些同学的车把手上绑着一个手电筒,微弱的灯光,照亮前方的路,常常是他们在前面走,我只有跟随其后,一路灯光,一路笑声。

  工作后,我有时加班或是有事回家晚了,无论有多晚,母亲都会等我回来。家中的灯光为我而亮,母亲或是看电视,或是心不在焉的收拾家务,或是在床上辗转反侧难以入眠,她常常静心聆听我的脚步声和开门声。

  有一次母亲说,只有等我回来了,她才会放心安心,开着灯,使我不至于摸黑,能够顺利地到家。每每看到深夜还亮着的灯光,我一天所有的劳累和疲惫都会顷刻间一扫而光,心里充满甜蜜和感恩。

  走出老家乡下的瓦房,来到高楼大厦的城市,霓虹灯闪烁璀璨,彻夜不熄,路灯明亮,静静照耀。灯火通明的不夜城,哪里才是我的家呀!仰视灯光中的世界,我偶尔也会感到迷茫而无助。感觉只有老家小屋的灯光,才是那么熟悉和温暖,充满牵挂和亲情。

  闲暇时,伫立蜗居的窗前,端一杯清茶,遥望夜色,高楼室内的一盏盏灯光陆续亮起,家家户户都是欢声笑语。有的洗菜做饭,有的聊天说笑,有的看电视玩耍,有灯光,才有光明,才有快乐与温馨。夜色下的万家灯火,就是一幅和谐而富有情趣的生活画。

  后来,终于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家。结束了一天繁忙的工作,走到小区前,抬头看到自家的窗户透出明亮的灯光,爱人在厨房里忙碌,孩子在客厅里看电视,灯光中的身影充满温情,加快了我回家的步伐。如果说,家是温馨的港湾,那么灯光,便是爱的风帆,引领照耀着我们抵达安全的海岸。

  有时候夜深了,看到一些窗口的灯光依旧亮着,是不是在等回家的人呢?那么,我们不妨约定,为所爱的人留一盏明灯,等他们归家。

  出差在外的日子里,每每看到异地的灯光,便会情不自禁地想到自己的家,想到家中最熟悉的灯光,心中一片温暖。

  请不要小看这么一盏盏明灯,它在送去光明的同时,也在传递着爱,伴我们走过一个个黑夜,迎来明天的曙光。

  漫漫人生路,寒来暑往,黑夜黎明,那家中最温暖明亮的灯光,照亮了我们回家的路,散发着脉脉温情,是我们心中最美丽的风景,也是我们永远的守望。

  如果家中有一盏明灯在为你而亮,有个人在挂念你,在等你盼你回家,那将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呀!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