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人居环境 提升乡村“颜值”

  金洞乡:为了打造干净舒适的居住环境,近来,金洞乡采取四项措施整治人居环境,提升乡村“颜值”。

  点面结合治“脏”。以集镇、聚居区、铁路沿线、088县道沿线、村道等公共区域为面,大力整治“脏乱差”现象,对白色垃圾和卫生死角进行彻底清理;以贫困户家庭卫生整治为点,对房前屋后、厕所、庭院卫生进行重点清理,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自觉抵制柴草、粪土乱堆乱码、垃圾污水乱倒等不文明行为。

  多措并举治“乱”。通过政府主导,加大垃圾处理设备和基础设施投入力度,为环境整治提供物资人员保障。目前全乡共有钩臂式流动垃圾箱30个,手推车23个,垃圾桶170个,垃圾运输车辆2辆,落实保洁员12名开展全天候保洁。同时针对农村垃圾处理难问题,采用“户集、村收、乡运、区处理”模式,实现垃圾清运全覆盖。

  齐抓共管治“差”。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根据实际在全乡31个村民小组建立村规民约,让志愿服务队和乡贤、十星级文明户带头抓村规民约的落实,实现村民自我管理、自我约束。

  广泛宣传治“顽”。通过微信群、QQ群、横幅、宣传栏等载体,累计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悬挂宣传横幅20余幅,使群众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入脑入心,提高群众爱卫生、讲卫生的意识,营造文明卫生、整洁有序的生产生活环境。另一方面大力宣传、教育和引导群众开展卫生评比活动,增强各村(社区)创优争先意识,有效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常态化,彻底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顽疾。目前,全乡6个村(社区)31个村民小组已全部开展卫生评比工作,评选出清洁卫生户30户,最美庭院12个,最美个人15人。

  (通讯员 李卫)

  石家镇:近期,石家镇多举措做实做细环保工作。

  加强宣传,提升群众知晓率。利用党员会、群众会、院坝会等形式加强对环境保护知识的宣讲;整合学校、卫生院、农商行、邮政等辖区单位LED宣传平台,滚动播放宣传标语200余小时,利用赶集天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切实增强全民生态环境保护意识。

  动员各界,提升群众参与率。组织辖区人大代表、党员干部、志愿者带头参与环保义务劳动,保洁员、公益性岗位人员、河道管护责任人定期清扫公路、河道公共区域垃圾;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展“最美清洁户”评比,教育引导村民自觉主动打扫住所周边环境卫生,自觉抵制秸秆焚烧,打赢蓝天保卫战。

  强化整改,提升群众满意率。加强督查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实行清单动态管理,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限期销号。今年以来共整改销号畜禽粪池排污、矿山开采等问题5件,真正做到整改一件销号一件,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提升群众满意度。

  (通讯员 张世飞)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