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区卫生健康委护航2019年中国山地马拉松黔江站纪实

  你们尽情奔跑 我们全力护航

  11月24日早上7时许,细雨蒙蒙,尚有一丝丝寒意,2019年中国山地马拉松赛黔江站的医疗保障组医务人员和所有救护车汇集到民族医院正阳院区。8时不到,沿线的17个医疗点和20辆急救车悉数到岗……上午9时,2019年中国山地马拉松黔江站鸣枪开跑,黔江区卫生健康委举全系统之力,与困难比拼、与运动员同行,圆满完成了23公里、42公里、3000余人次的医疗保障任务,受到运动员、观众和大赛组委会的高度赞扬。

爱莉丝医疗站

  调动一切资源全力护航

  医疗保障是马拉松赛事保障工作中的关键。作为此次马拉松赛的医疗卫生保障主要承担部门,区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周密部署,不仅组织全区所有医疗机构进行全程保障,同时还专门制定了详细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综合协调组、专家组等3个工作组,确保医疗保障环节无缝对接。

  全程共设置固定医疗站(点)17个、机动医疗服务点3个、救护车20辆,并协调邀请黔江蓝天救援队以及区红十字会加盟,参与医疗保障的医护人员、志愿者达700余人。同时,还指定了两家医院作为定点收治医院,确保每个伤员都能够得到及时救治。赛前,全体站点医护人员、志愿者、驾驶员等分批分类均接受了急救技能、呼救流程、沟通对接等知识培训,并充分做好了提前熟悉赛道等各项准备工作。

  比赛当天,所有医疗保障组成员清晨6时30分集合,8时不到,所有的医护人员以及志愿者到达各自服务区开展医疗救护保障工作。并指定黔江中心医院和民族医院作为此次赛事的医疗卫生保障定点医院,同时两家医院均开通了专用急救室和绿色通道,预备充足的床位、药品,并指定值班医生和值班护士长。

为运动员疗伤

  充分准备随时待命

  龙春桃是黔江民族医院的医务人员,她是第一次为马拉松赛事提供医护服务的。早上7时30许,龙春桃就和她的同事到达位于冯家爱莉丝庄园附近的医疗服务点。比赛过程中,他们主要为跑完“半马”的选手进行拉伸、按摩医疗等服务。

  位于“全马”终点的医疗服站,由于路面湿滑,导致部分选手滑倒摔伤,为了不耽误时间,很多选手都忍痛跑完全程,这个医疗服务站的医护人员异常忙碌,一直都在为选手们处理伤口和心理安慰。

  “虽然没能在赛道上奔跑,但哪里有需要,作为一名医务人员,就会毫不犹豫地冲到最前线,为赛事的保障尽一份自己的力量。哪怕有点累,但只要看到选手们平安的身影,心里就特别开心。”来自黔江中心医院的外科医生冉强说。

领导小组成员巡视冯家医疗站

  在现场,记者看到,各个医疗服务点的各类常用药和急救药械一应俱全,而每辆急救车上均配备了1名医生、1名护士、1名急救员及1名司机,还有必备救治仪器,而所有的医疗队员都如龙春桃、冉强一般,时刻注视着赛道,随时准备着为选手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医疗服务。

  优质服务获多方点赞

  “我一路跑下来,都可以看到医护人员,他们不仅为我们提供医疗服务,还不时地为我们加油鼓劲。他们为了这个赛事做出了很大的贡献,真的很谢谢他们。”来自贵州的选手李安贵在面对记者采访时说。

为运动员做拉伸按摩

  “这里的医护人员真的是太热情了,不仅服务很贴心,技术也很到位。”来自贵阳的选手朱坤在医务人员的帮助下做完拉伸后激动地说,之前小腿还有点酸痛,经过医护人员的处理,很快就轻松了,希望以后还能到黔江来参加这样的赛事。

  据了解,在开展医疗保障的6个多小时中,各保障小组反应迅速、措施得力、联络指挥顺畅、配合密切、服务周到,实现“全赛道覆盖,及时有效救治,零危重”的目标,圆满完成了医疗保障任务,彰显了黔江区卫生健康系统医疗保障的整体实力,受到大赛组委会及裁判员、运动员和赛场观众的一致好评。

  (记者 李艳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