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夜话】打疙篼

  ◆何龙飞

  初冬开始冷了,怎样备好烤火柴?除划块子柴外,就是打疙篼了。“走,打疙篼去!”父亲一声吆喝后,便背着背篼,拿着斧头、锄头等工具,带领我和弟弟去山里了。

  先是父亲仔细观察,搜寻目标。嘿,有了一个较干的疙篼,是松树疙篼!父亲,放下背篼,叮嘱我们注意安全后,就抡起锄头挖疙篼周遭的泥土。有些费力并喘粗气后,父亲喊起了“哎——哟”、“哦——嗬”等号子,不时吐口水在掌心,搓一搓,再挖就感觉有劲且轻松多了。

  我们觉得父亲喊的号子及挖的举动很优美,便跟着学,对打疙篼跃跃欲试。“孩儿们,看好了,掌握了技巧,才不会走弯路,不会费力不讨好!”父亲见状,赶忙对我们进行教导、示范。我们目不转睛地欣赏、学习父亲的“挖技”: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由宽变窄……

  不到二十分钟,疙篼周围的土就被挖出,树根裸露而出。该砍根了,首先是旁根。只见父亲抡起斧头,用力砍下去,那旁根就次第断裂。再抱住疙篼摇一摇,呵呵,动了,看来快打来了,父亲满脸的兴奋和激动。

  最难啃的“骨头”是砍断“座底根(主根)”。父亲一点不畏惧,抡起斧头后,“哎——呀”一声砍下去,哦,有了一点缺口,再抡、砍,又有一点进展。如此反复,座底根的缺口就越来越大、深。“哈哈,快胜利了!”父亲坚定了信心,越砍越带劲。终于,一声“咔嚓”后,座底根断裂,这个疙篼终于打来了。

  “来吧,试一试!”随后,父亲给我们安排了任务——打一个杂木疙篼,里由是这疙篼比先前那个小得多,应该不是很费力,我和弟弟能够完成任务。

  打就打,我们正想一显身手、检验一下学习效果。于是,我们学着父亲的模样,在他的指导下,抡、挖、掏、砍、摇,总算把杂木疙篼弄松。“坚持就是胜利!”在疲倦时,还是父亲的鼓励,将我们的干劲鼓得足足的。伴随着那清脆的“咔嚓”声,杂木疙篼倒地。胜利了,我们欢呼雀跃。父亲满脸笑意,当即翘起了大拇指。

  最后,遇到一个湿木大疙篼。不管怎样,也要把它打出来,回去才好给母亲交代。父亲再次鼓劲,号召我们三人齐心协力攻坚克难。我们来兴致了,极力支持父亲的决定。

  那就干吧!父亲坐在边上,指挥我们用锄头挖泥土,掏出坑来。累了,他又接着挖、掏。基本差不多了,他就发挥“主力”优势,抡起斧头砍旁根。不经意间,座底根显露出来,被父亲的斧头砍出越来越深的缺口。结果,父亲手软,歇息了,抽起了香烟,吐出了烟圈,层层扩散开去。我们很盯事,赶紧轮流抡起斧头猛砍。这一用力呀,就把手板上的血泡打起了,甚至破了皮、流了血,还有些疼。

  父亲看见后,心疼极了,叫我们休息。无奈,我们只好作罢,只任父亲接过斧头,把那座底根砍得摇摇欲坠,但就是不来。

  来,搭把手。父亲叫我们忍住伤疼,过去与他一起抱住湿木大疙篼摇。左摇摇,右摇摇,前抽抽,后拉拉,还同时喊号子、同时用力,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后,终将座底根弄断。

  背篼装不下疙篼了,我们只好用绳子给背篼加尖,把疙篼们捆绑好,由父亲背回家,获得母亲的称赞。那种打疙篼胜利而归、受到口头表扬的心情就甭提多美好了,为此,我们乐此不疲地上山打疙篼,打出全身的暖和乃至汗流浃背,打出一家人的欢声笑语,打出寒冬里一抹灵动而美丽的风景。待到烧烤起疙篼火时,一家人就更加温馨、幸福了,就更加感激疙篼们的倾情奉献了,就更加盼望去打疙篼了。

  光阴荏苒,这疙篼一打啊,便收获多多、惬意连连、爱意浓浓、伴我们度过了寒冬以至整个童年时光。走出大山读书后,打疙篼的岁月渐渐成为我们的记忆、忆苦思甜的“教材”、品味父母之爱的由头、成长进步的“心灵鸡汤”。所以,至今我们都还对打疙篼的记忆恍若眼前,历久弥新,感恩不已。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