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矛盾化解机制 守护一方百姓平安

  干净的居住环境,和睦的邻里关系,“乐学、乐居、乐业、乐善、乐和”……在“五乐社区”——城南街道青坪社区李家溪安置区,每一位居民的脸上无不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这一切与青坪社区的平安志愿者们分不开。

  上门服务化身矛盾纠纷的“调节剂”

  黔江区城南街道李家溪安置区是由青坪、菱角、香水、牛郎、一心、南家六个社区的征地拆迁农民集中安置而形成的一个小区。安置区建设之初,由于人员结构复杂、生活习性各异,加之生活环境改变、土地征收后心理失衡等各种因素交织,一度矛盾纠纷突出,社会治安压力凸显。

  “远水救不了近火,远亲不如近邻。”青坪社区党支部书记宋廷昌说,作为社区的一名平安志愿者,看到居民们每天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闹得不可开交,搞得邻里关系非常不愉快,他感到很痛心。

  为了化解居民之间的矛盾和纠纷,他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到安置区附近的居民楼走一圈,看到谁家有矛盾的苗头,便主动上门进行开导,直到将道理给大家讲通、讲透,他才安心回到办公室工作。

  建立“和气小屋” 轻松化解矛盾纠纷

  近日,记者走进青坪社区。在“和气小屋”,平安志愿者程方刚正忙着对之前调解过的一起邻里纠纷进行回访。

  程方刚说,每当看到居民怒气冲冲走进调解室,再到握手言和开开心心地离开,心里就特别高兴。作为一名平安志愿者,为了更好地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经过大家一致商量,将平常采用的谈判式改成圆桌式、询问谈心式调解。于是,社区将人民调解室命名为“和气小屋”,人民调解员叫“和事佬”。

  “充满智慧的语言是调解成功的关键。”程方刚说,“和事佬”的言辞表达必须适当,了解情况是“和事佬”成功调解纠纷的前提,对纠纷情况必须了解透彻,这两点至关重要。

  据了解,自“和气小屋”星级调解室创建以来,已调解纠纷400余件,解决矛盾200余件,得到广大群众认可,促进了社区邻里关系和谐。

  壮大“和事佬”队伍 守护一方百姓平安

  据平安志愿者宋廷昌介绍,青坪社区广泛征集“和事佬”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和气小屋”设置“和事佬”公示牌,除了标明“和事佬”头像、电话等基本信息外,更标注有“和事佬”各自擅长调解的类型,如婚姻家庭、财产继承、邻里纠纷等。邻里之间发生矛盾纠纷后,可自行选择最信任的“和事佬”来调解。

  目前,城南街道青坪社区的“和气小屋”已有15名“和事佬”志愿者,他们既有社区干部,也有当地居民觉得值得信赖的新乡贤、退休干部等。同时,这个队伍还在不断壮大,只要经过考察合格,都可以成为“和事佬”中的一员。

  据城南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16年以来,群体性闹事、阻工、上访等现象已基本绝迹,无刑事、治安案件发生,无吸毒人员、无邪教活动。矛盾纠纷化解及时,总量逐年下降,做到了小事不出楼栋,大事不出社区。小区的生活环境也得到极大改善,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空前提升。一个“乐学、乐居、乐业、乐善、乐和”的平安文明小区正逐步走向成熟,有效推动了“平安黔江”建设。

 (记者 黄敏)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