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送光明践行“初心” 服务民生不负“使命”

  为人们提供光明保障,是每一个电力人的初心;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于天下民生更是一个电力人的使命所在。一直以来,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黔江供电分公司,始终以“初心”和“使命”为担当,为黔江区的重大工程、大小企业、“三农”工作服好务,站好岗,助推黔江社会经济建设的发展,以及脱贫攻坚工作做出显著成绩。

  重点项目推进为政府排忧解难

  近日,走进位于重庆市黔江老城区的原民族中学校园内,书声朗朗,校园内的诸多基础设施重建后,恢复了以前热闹的校园气氛。

  3年前,因民族中学新校区迁建到正阳新城后,这座校园被闲置。今年秋季开学,区职教中心高中年级的学生临时到该校区就读。

  老校区自学生全部搬出后,闲置几年无人使用,校园内的供电等设施也被断开。再恢复供电,因以前的电线老化,配电设施也不完善。时间紧,任务重,为确保安全,必需重新进行勘测、设计和安装。

  “眼看秋季开学临近,涉及很多学生要上学,我们组织了15名红岩共产党员服务队员加班加点施工,新铺设电缆线150米,新装电缆分支箱1台,新装箱式变电站2座。”负责施工设计的城区中心负责人杨本志说,共用10天时间才恢复正常供电,确保学生如期上学。

进行线路抢修工作

  杨本志说,今年舟白隧道复线的开通,是他负责完成的又一个重大电力施工项目,新迁移箱式变电站一座,柱上变压器一台,迁移线路4条,新建电缆排管通道250米,新铺设电缆线300米,新装电缆分支箱1台,新装环网柜2座。仅在20天内,确保隧道内通电设施投入使用。

  国网重庆黔江供电公司负责人陈特炜在接受采访时说,一直以来,公司在市电力公司的正确领导和黔江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全体干部员工认真履行职责和使命,抓重点,突关键,攻难关,抓落实,取得了较好成效。

  今年,公司对重点项目入驻得到及时推进,电网建设也迅速跟进。完成白鹤滩2条特高压直流送出工程前期协议办理和“一塔一档”备案,为项目顺利开工建设做好准备;竣工投运110千伏青杠输变电工程,为青杠工业园区发展提供持续的电力保障;完成2条铁路牵引线110千伏外部供电工程在渝东南地区率先投入运行,获得了市电力公司建设部的高度肯定。

  另外就是黑溪35千伏输变电工程变电站正在开展土建施工,线路部分处于立塔阶段,目前完成项目总进度的60%。加快推进城区老旧线路设备改造,完成乌杨站Ⅰ段母线及乌河线改造,乌谭线等4条线路改造正按计划推进;梳理迎峰度夏(冬)重过载线路,合理割接6条10千伏线路负荷,实行分区分片供电,改造低电压台区64个。

积极开展农网施工

  优化营商环境想企业之所想

  “今年,我特别感谢黔江供电公司,及时解决了厂里的专用供电,才使机械设备正常运转,不然红薯出来还不能加工,会造成严重的损失。”白石镇鞍山村返乡创业农民工张茂家,望着一条龙的红薯淀粉加工设备高兴地说。

  由于初次创业,张茂家经验不足,认为只要厂房通电,就能保障机器设备的运转。他在增加了生产设备,导致电力不足机器不能正常运行。白石乡供电所的工作人员了解到张茂家的情况后,主动上门“问诊”,发现张茂家用于加工红薯淀粉的生产电源为公用配变,公变容量100千伏安。该企业扩大生产后的负荷在300-400千瓦,现供电的公用配变无法满足该企业增加生产线后的符合需求,按照相关政策规定,工作人员告知需申请专变来满足生产用电需求。黔江公司从接到客户专变申请之日,仅在一个月内,就为张茂家的厂房完成专变安装。

  征程贸易有限公司旗下的南海鑫城劲博商场用电量大,电费高。经公司工作人员现场核查,劲博商场属于黔江区傲博黔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转供电用户,公司对直供电专变专线客户(重庆市黔江区傲博黔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目录销售电价进行结算,协助政府价格主管部门做好规范转供电环节收费的政策引导和宣传,2018-2019年共计5次对一般工商业调价均及时按照要求执行。

  关注政府关心的用电热点、难点问题,实行重点项目周管控,跟踪工程进度;构建用电绿色通道,简化办电手续,压减流程环节,实行客户代表制,公司派驻2名中干进驻园区和新城管委会,解决企业用电服务事宜,提升客户感知度。

  把集体企业工程环节纳入业扩一体化管理,有效缩短办电时限,用“时效”换取电量增长;低压非居客户采取“1+4”办电模式,将现场查勘、资料收取、合同签订、装表送电等与客户互动环节合并实施,通过低压业扩新装劳务外包有效缩短了接电时间。10千伏和低压非居客户平均接电时间达到47.47、6.08天,同比压降70.74%和52.61%;受理企业扩配套项目28起,包括金溪镇蚕桑养殖122户小微企业,异地扶贫搬迁客户20余户,为客户节约办电成本近400万元;并对21户大工业客户签收回执“一企一策”建议书,18户已采纳降价措施0.2元/千瓦时,客户共计减少电费支出82.9万元。

连夜抢修保居民用电

  服务民生为本电力助推脱贫

  “自养牛场三相电源接通后,节约了我养牛的成本,提升了机械设备对饲料加工的动力。”金溪镇金溪社区养牛户孙章文说,是电力助了他一臂之力。

  孙章文之前养牛加工青饲料,是靠柴油机发电带动,每月需用3000余元的柴油。

  2016年,国网重庆黔江供电公司被确定为金溪社区的对口帮扶单位,公司随即成立由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的扶贫工作小组。公司红岩共产党员扶贫工作队进村了解孙章文的养牛场状况后,立即启动实施农网改造,采用国网典型设计,按照标准化示范台区进行建设,对有产业发展的村落架设起三相动力电线路。

  除孙章文的养牛场,金溪社区建卡贫困户杨胜雨,也是通过“三相电”接通后养殖肉牛,在2017年养牛收入达到8万元,当年实现脱贫摘帽。他至今逢人便说:是黔江供电公司为他发展养殖业送来光明,照亮了他脱贫的路。

  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后,公司在又去交通、扶贫等部门奔走,为居住在高山的几个贫困村组要来项目,修通了村组公路。

  金溪镇为全市18个深度贫困镇,2015年7月,国网重庆黔江供电公司主要负责人在黔江区脱贫攻坚动员大会上作表态,坚决响应黔江区委、区政府的号召,限时打赢脱贫攻坚战。该公司的48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金溪社区的103户贫困户,通过3年多时间的帮扶,已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在扶贫期间,我们看到金溪镇的种养殖业得到快速发展,为加大电力对深度贫困镇的帮扶力度。 2018年5月,国网重庆黔江供电公司牵头成立了‘金溪镇电力扶贫工作站’。 ”陈特炜说,公司与金溪镇政府共同制定产业扶贫用电方案,助力金溪镇打造山地现代蚕业基地,先后解决金溪镇王少友等28户蚕桑产业大户用电。

  国网重庆黔江供电公司帮扶的金溪社区的贫困户脱贫了,又转战到黔江较偏远的金洞乡杨家村进行对口帮扶,不仅解决脱贫户李业财的红薯加工厂及更多种养殖大户的用电,还解决贫困村村民用电质量差问题,为贫困村脱贫打下坚实基础。

  在帮扶金溪镇金溪社区和金洞乡杨家村期间,为贫困村开通电网改造项目的“绿色通道”。在2018年里,总计办理147户贫困村低保、五保、三无家庭电费减免。通过电力扶贫,共带动200余户(包括贫困户65户)家庭增收。

  扶贫帮困,国网电力人就像一盏明灯,永远照亮在精准脱贫路上。截至目前,国网重庆黔江供电公司已完成了全区11个镇乡65个贫困村的电网改造,解决了14个贫困村的低电压、无电户以及产业发展用电问题,完成25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的电力设施建设,解决了4所高海拔贫困地区中小学冬季取暖用电问题。

  (记者 李诗素 通讯员 陆玲 陈曦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