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方公司建精品:小工程“立”新标杆

  核心提示:踏遍青山享美景,生态绿道助脱贫。近日,塞上邻鄂4公里“倒山字”型生态绿道惊艳面世,成为当地炙手可热的旅游新名片。该条步道位于邻鄂镇红色胜地——沙子场居委篦子梁山,有机融合了当地自然风光与历史人文资源。该生态绿道的建成投用,既能让游客重温贺龙元帅当年率领红军转战邻鄂镇沙子场的峥嵘岁月,又将充分体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价值,为沿线乡村旅游脱贫增添新动力。

邻鄂集镇远眺

向山而行:融入自然“绿色健身”

  初冬虽至,邻鄂镇红色胜地——地处沙子场居委的篦子梁山却依然秋意浓浓,五彩缤纷,处处洋溢着热情与奔放。一条由3纵道、1横道组成的生态步道像一个“倒写的山”字巧妙地嵌刻在篦子梁山上,激发出游客“人到山前、登山远眺”的激情。

  据悉,该条“倒山字型”生态绿道全长4公里,共3000余步石梯,每一步石梯宽1.8米,设置2个主出入口,跨越3座山头,悠闲地上山赏景、中途休憩、漫步下山,全程大约需要2小时。

林中登山步道

  沿着步道向山而行,上坡、下坡交替,山地、水间相连,密林小径、水泥石阶结合,花香鸟鸣 ,山泉叮咚,行走其间,惬意无比。步道沿线,负氧离子含量极高,森林覆盖率达100%,分布有大面积的马尾松、栎树、火棘、刺梨、杜鹃等植物。站在山顶的观景平台极目远眺,邻鄂镇美丽乡村景象尽收眼底,蓝天、白云、青山、绿道,勾勒出一幅生态和谐的山水画卷。

  记者了解到,步道刚建好不久,就吸引了很多登山爱好者前来享受绿色健身乐趣。“在城市里生活久了,运动量也少了很多,现在可以在周末和家人来步道爬山,呼吸山里的清新空气。”上班族陈女士表示,利用周末时间来到邻鄂镇篦子梁山,与家人在步道上漫步,享受惬意的休闲时光,很安逸。

依山建道:“珠联璧合”创建精品

  依山而建的生态绿道将已有的村落、景观与地形完美结合,使步道与周围的自然环境和谐统一,让市民能够踏遍青山,在自然中体验步道艺术之美,享受塞上邻鄂美景。如今,随着游客、市民越来越多的体验点赞,4公里美轮美奂步道已然成为“塞上邻鄂”新名片,成为该镇“小工程”立“新标杆”的代表之作。

  党委政府牵头,前期工作精益求精。为建好沙子场社区4公里生态绿道,项目业主方——邻鄂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牵头、分管领导负责,全面把关项目落地,做到对“小工程”进行“大思考”:严格项目绿色发展理念,严格控制项目概预算,严格项目招投标,严格筛选施工单位,严格优化步道路线,以“五严格”扎实保障了项目前期工作见成效。

绿荫下的登山步道

  八方公司实施,建设施工保质保量。面对项目“道难开、料难进、资金少”三大难题,项目施工方——重庆市黔江区八方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八方公司)高度重视,做到对“小工程”进行“大投入”:充分履行八方公司诚信企业责任,派出公司项目建设骨干专家,一位在工程造价、工程质量、工期时限严苛把关的一级建造师专门坐阵、现场督守,采取“3条大道同步施工抢抓工期、厂家直接拿货降低成本、严格管控保障质量”等方式,3个月有效工期内,以少于同类建设项目市场价三分之一的资金,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建设任务,体现了八方公司实施项目建设的实力和专业水平。

  双方通力协作,坚守为民服务初心。项目建设全过程中,邻鄂镇党委政府与八方公司立足本职,做到对“小工程”进行“大配合”:坚守“为民服务”初心,真正做到项目建设不分大小,双方配合密切,以务实作风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共同创建利民惠民精品工程。

布局产业:在发展中“绿色脱贫”

  近年来,黔江区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邻鄂镇深挖本地山水人文特色,通过生态步道等小工程“以点扩面”强化产业布局,积极发展乡村旅游助力精准脱贫。篦子梁山4公里生态绿道的建设投用,完善了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了步道及周边游客接待能力。至此,塞上邻鄂旅游生态步道总长已提升至10公里,将有望提高当地居民经济收入,成为沿线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推动力量。

  接下来,邻鄂镇将继续走好农旅融合的生态转型发展道路,依托有利的自然资源条件,深挖当地丰厚的历史文化,并采取“步道+”创新模式,推动步道与生态、民生、文化建设深度融合,把邻鄂镇打造成为一个生态乐园,实现产业兴旺、村民富有。

  (记者 王巧西 通讯员 伍怀育 郑娥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