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打造50万头无抗生猪基地

  黔江,地处武陵山腹地,自然条件优越,生猪产业发展基础好。近年来,全区坚持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提档升级生猪产业,着力打造50万头无抗优质生猪基地,保障黔江及渝东南地区市场供应,有效带动当地农户实现产业发展增收。

  近日,笔者在黔江区石会镇青山村69兴隆湾种猪基地看到,工人们正忙着给圈舍消毒,新建的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种猪基地项目已经完工,办公区、养殖区、环保系统以及自动饲喂系统、自动环控系统等所有设施设备已经全部建设安装到位,即将投入使用。

  据了解,69兴隆湾种猪基地总投资达2.7亿元,占地面积653亩,建筑面积4.93万平方米,由1个3000头基础母猪的种猪扩繁区、1个6000头基础母猪的商品猪繁殖区、1个后备猪培育区、1个日处理300立方米污水的环保处理区以及相关配套管理区组成。采用全智能的工艺流程,按照四级生物安全防护体系、全封闭、全自动、周批次、全进全出的现代先进理念和管理模式进行规划、设计、建设。

  据重庆市六九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行政部长徐涌介绍,本月中旬,兴隆湾种猪基地将实行封场,全面消毒,在本月底,第一批引进3000头以上的基础种猪将来到场内,开始试营业。计划在明年1月,种猪场所有生产区域将全部投用,可实现年出栏子猪22.5万头目标。

  笔者从黔江区畜牧技术服务中心了解到,69兴隆湾种猪基地在建设过程中,一直注重环保工作,在种猪场运行中,将实行水污分流,固体废物转运到有机肥厂再利用,污水经“厌氧+二级AO”工艺处理达标后不排放,实现生产、环境、人居和谐共生。

  “黔江区通过打造50万头无抗生猪基地建设项目,可以保障黔江区及渝东南片区生猪市场保障供应,预计可以带动我区2000多户农民增收,可以解决3000多人的就业问题。”黔江区畜牧技术服务中心副主任查辅祥说,69兴隆湾种猪基地达到基础母猪9000头的养殖规模,是目前重庆市规模最大的单体种猪场。设备设施、智能化程度在全市处于领先地位。

  此外,笔者还在黔江区畜牧发展中心了解到,黔江区全国首个国家无抗生猪养殖标准化示范区项目已经通过国家标准委验收,配套了6个子项目的50万头优质无抗生猪基地建设正在加快推进,其中,原种猪场改造提升项目、种公猪站改造提升项目、3000头规模扩繁场项目、6000头规模繁育场项目已建设完成,30万吨饲料厂项目、无抗生猪研究院项目已完成项目设计、招标等工作。

  “在2022年,我区将形成一个无抗优质生猪的产业链,并达到50万头无抗生猪的产能,为我区生猪稳产保障提供重要保障。”重庆六九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行政部长徐涌说。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