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正畸治疗误区知多少

  正畸是指矫正牙齿、解除错牙和畸形。近些年,随着人们对口腔健康和牙齿美观的重视,儿童正畸的需求日益增长。不少家长早早地发现了孩子的牙齿问题,倾向于“从小抓起”。那么,儿童正畸有什么误区,遇到孩子的牙齿出现不整齐、不对称等问题该如何处理呢?

  误区一 找口腔全科医生就能治

  首先要强调的是,有关孩子牙齿的矫正问题不是找到口腔科就行,而要去找正畸专科医生,而不是口腔全科医生。

  口腔全科医生对牙颌畸形的发生机理不甚了解,对儿童牙齿和颌骨的生长发育涉猎不多,自然对牙颌畸形的最佳矫治时机、矫治方法不熟悉,有可能延误孩子的矫治。在正畸门诊中,曾经发生过这种状况:给孩子补牙的医生同时在矫正孩子的牙齿,由于诊断和矫治方法有误,导致孩子牙齿的问题愈发严重,再找到正畸医生时为时已晚。

  每个孩子牙齿、颌骨的畸形都是个性化的,针对这些问题的早期矫治方法和矫治器也应是个性化的。儿童牙齿和颌骨的生长发育,以及各种牙颌畸形的矫治,是口腔正畸专科医生研究和关注的重点内容。只有正畸医生才能综合评估孩子牙齿、颌骨畸形的类型和程度,及其生长发育状况,做出正确的诊断,并采取有针对性的早期矫治。

  所以,当发现孩子牙齿长歪了或长不出来了,应该到口腔医院的正畸科或口腔门诊的正畸专业就诊。

  误区二 乳牙还没换完不能矫正

  “乳牙还没有换完不能矫正”这个观念在许多人心中根深蒂固,其中甚至包括一些口腔科医生。

  事实上,有些牙齿畸形可以等,有些则不能等,因为最佳矫治时机稍纵即逝。比如,下兜齿、脸歪等影响颌骨生长发育的畸形需要早期矫治。

  儿童换牙时出现的一些问题也需要尽早矫治。不少父母带孩子来看医生的原因就是乳牙掉了好长时间,却看不到恒牙长出来。其实是因为孩子的恒牙在生长过程中出现了问题,无法自行萌出(阻生牙)。这些情况都需要在发现后尽快看医生以明确诊断,尽早进行矫治。

  考虑到孩子对于正畸治疗的配合能力,一般女孩在4岁左右、男孩在5岁左右就可以开始早期矫治,最晚不要超过8岁。

  误区三 矫正越早越好

  与“乳牙还没有换完不能矫正”的观点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有些父母对孩子的牙齿畸形过于焦虑,总想尽早矫治。父母的心情可以理解,但还得视具体情况而定。

  像上面提到的下兜齿、脸歪、口腔不良习惯(咬指、吐舌等)、口呼吸、阻生牙和多生牙等需要早发现、早治疗。对于下巴颏过短(下颌后缩畸形),应等到孩子的生长发育高峰期来临时矫治,这样可以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一般女孩的生长发育高峰在10岁至12岁,男孩会比女孩晚两年,其生长发育高峰多在12岁至14岁之间。

  此外,在儿童牙齿替换时期出现一些暂时性的牙齿“畸形”不必担心,如上颌大门牙(中切牙)间有牙缝,上颌小门牙(侧切牙)牙冠向两旁撇出等。这是因为当中切牙萌出时,其牙根受到尚未萌出的侧切牙的挤压,侧切牙的牙冠顶着中切牙的牙根,造成中切牙向两侧倾斜,出现牙缝。不过“兄弟”分家的时间不长,等侧切牙萌出之后,对中切牙的牙冠也会造成挤压,届时两个门牙会逐渐向中间靠拢,最终回归正确的位置。

  儿童换牙期间最常见的就是前牙长得里出外进、不整齐。这些主要是因为颌骨尚未发育成熟,新长出的恒牙比脱落的乳牙大了不少,原先乳牙的空间不能满足需要,于是牙列中出现了“供需”矛盾,几个新长出的恒牙只好委屈一下。随着上下颌骨的发育进入生长高峰期,牙弓会随之增大。“家”变大了,原先挤在一起的恒牙也会自动调整位置,不再拥挤。

  所以,多数牙列拥挤的情况都可以等到乳牙换完后视情况进行正畸治疗,这既可以缩短矫治疗程,又可以节省矫治费用,还能获得较好的疗效。乳恒牙替换时期可以说是儿童要经历的一个“丑小鸭”阶段,家长不要过分着急,不少牙列拥挤的情况在颌骨发育好后也能自行变好。 (黔江区卫健委供稿)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