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梯文明公约覆盖广 不要光看还要遵守

  本报讯(记者 徐朝政 文/图)近年来,黔江区高层建筑增多,记者观察到,在这些高层建筑的电梯中,很多都张贴了文明乘电梯公约,或者悬挂了乘坐电梯文明须知(如图)等宣传牌。

  这些文明公约的标注比较详细,比如,要求市民请勿在电梯内吸烟、吐痰、乱涂或从事其他不文明行为;先出后入,待出电梯的人走出电梯后,再自觉排队有序进入;应让老人、儿童、残疾人和客人先进电梯;儿童及其他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员搭乘电梯时,应有成年人陪同乘坐等。

  山台山小区安保人员告诉记者,通过设置电梯安全知识展示架、播放视频,向小区居民发放文明乘梯资料,讲解电梯安全知识,宣传创建文明城区的意义等,让市民熟知安全文明乘电梯知识、发生电梯故障后该找谁等,提升社区居民乘坐电梯安全文明意识。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虽然电梯里面贴有关于文明乘梯的相关告示,但还是有很多不文明的行为在电梯里面发生,特别是在电梯内抽烟的市民,完全无视这些文明公约的存在。记者在某商场的电梯里面就多次遇到有市民抽烟的情况,对于别的不抽烟的乘客来说,二手烟的味道真不好受。

  “电梯是公共空间,不抽烟是最基本的素质。”市民汪先生说,乘坐电梯应该遵循文明礼仪,这虽然是小举动,但却能反映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让文明乘坐电梯成为习惯,需要每一个人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乘坐电梯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也能反映出一个人的修养素质和文明程度。所以,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城市,生活在同一个小区,乘坐电梯也莫忘“文明”二字。

  电梯是大型机电一体化设备,内部结构复杂,零件精细,需要广大居民在使用时格外注意规范。比如,文明公约就要求在电梯行驶过程中,严禁在电梯轿厢内打闹、乱跳,或者进行其它损坏电梯安全运行的行为;电梯运行中严禁背靠电梯门和用手或其他物体强推电梯门,防止开门时跌倒或被门夹伤;不准携带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物品乘坐电梯,禁止超载运行等等。在此,提醒广大市民在乘坐电梯时,一定要以安全为重,摒弃一些不文明行为,遵守文明乘梯规则,营造和谐良好的生活氛围。

  采访中,市民普遍认为,电梯空间虽小,却是一个公共区域,乘电梯时应当遵守相关的规定,杜绝不文明行为。家长应该教育孩子养成文明乘电梯的习惯,以身作则,起到榜样的作用;每个人都有义务宣传电梯文明,普及电梯安全知识,引导广大居民文明乘梯,营造人人监督、人人参与宣传电梯安全知识的良好氛围。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