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群众在司法案件中感受公平正义

  近日,记者从黔江区人民法院了解到,2019年以来,黔江区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要求,扎实苦干、积极作为,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

  审执中心工作成果丰硕

  今年来,区法院在依法打击刑事犯罪、筑牢社会稳定根基,积极处理民商事纠纷、保障民商事主体合法权益,妥善化解行政争议、助推法治政府建设,纵深推进执行攻坚、充分保障胜诉权益等方面积极作为,1至10月,共计收案18563件,结案14406件,未结4157件。其中,刑事案件收案415件,结案361件,判处罪犯542人;依法审结涉黑恶案件28件,判处罪犯72人,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民商事案件收案9899件,结案8174件,有效保护了民事主体权益,维护了市场秩序。行政案件收案307件,结案265件,共审查非诉行政案件126件,裁定准予强制执行77件,裁定不准予强制执行25件,司法公信力与政府公信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执行案件收案7915件,结案5598件,实际执行到位标的8.83亿元。

  参与社会治理效果明显

  今年来,区法院将工作融入地区发展战略,不断促进司法工作与其他工作同频共振、互为补充、相得益彰,以优质的司法服务为全区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激发强劲内生动力。

  关注未成年人成长,全面开展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回访和判后帮扶工作,了解裁判的社会反响和涉案未成年人社区矫正情况。积极参与金融风险防控,建立人民法院、金融管理机关和金融机构三方对接沟通机制,专题研究涉金融案件的审判态势和疑难问题,及时发现并解决实践难题。出台《关于依法平等保护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积极服务民营企业,依法平等全面保护民营企业发展。履行环境资源案件集中管辖职责,妥善审理各类环境资源案件,1至10月,审结环境资源刑事案件76件112人,引导被告人缴纳生态修复资金75690元、补植复绿植物4000余株、增殖放流鱼苗5000余尾。

  践行司法为民举措有力

  为了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认真倾听群众呼声、细致了解群众需求、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妥善解决群众难题。区法院下沉诉讼服务重心,践行“枫桥经验”,创新“四个三”举措,有效发挥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作用,助推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发挥智慧法院作用,打造“易诉”“易审”“易解”“易达”和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五个网络平台,为群众提供便捷的网络诉讼服务,为案件办理提供高效的智能化指引,通过“易诉”平台收案4484件,通过“易解”平台调处案件805件,通过“易达”平台送达案件6839件。

  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是衡量法院工作的唯一标准。为了打造一支高素质政法队伍,区法院稳步推行司法改革,不断优化司法资源,以争创全国模范法院为引领,强化班子和队伍建设,全面提升班子的凝聚力和队伍的战斗力,全面从严治院,打造了一支对党绝对忠诚、让党绝对放心、让人民群众绝对满意的司法队伍。下一步,黔江区法院将进一步开拓创新、努力进取,努力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记者 王仿)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