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县大同镇“高山经济”带动一方致富

  大同镇平均海拔1300米,在彭水自治县是名副其实的高山小镇。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大同镇近年来发展高山纳凉乡村旅游和高山蔬菜种植,带动老百姓增收致富。日前,本报《我和我的脱贫故事》记者团来到大同镇,一睹高山上的“高经济”。

农户卖出蔬菜时脸上笑开花。

  “云上小镇”

  农家小院变纳凉“别墅”

  走进大同镇大厂社区石笋岩乡村旅游接待点,群英农庄农家乐老板张琼英正在打理着自家庭院。她说今年夏季以来,前来纳凉住宿的游客络绎不绝,生意一直持续到国庆节过后。“我们农家乐是一个月一千五包吃包住,临时来住的是六十块一晚上,去年的收入和今年的收入都有一万多块钱”。张琼英一边收拾床铺一边对记者说。

  “云上小镇”,夏季纳凉,大厂社区乡村旅游搞得有声有色。当地以高山纳凉为“卖点”,布局乡村旅游产业,总投资80余万元,为参与乡村旅游接待的农户按照一个房间两张床、每个床位两套床上用品的标准免费发放物资,并对房屋风貌进行整体规划设计。包括张琼英在内的村民纷纷利用自家院落开起了农家乐,吃上了“乡村旅游饭”,从农民变成了老板。“没开农家乐以前,我在家做庄稼,一年收入也不高,开农家乐以后 我们增加了一笔额外的收入,工作强度也不高”。 张琼英高兴地说。

  别致的农家院落、干净的山间小道,当地通过乡村旅游的发展,外观风貌已经焕然一新,全村26户农户吃上了“旅游饭”,其中贫困户12户,实现旅游收入总产值200余万元。大厂社区综合专干刘洋介绍,通过一系列的补贴政策,加上部分农户先行先试尝到了甜头,开办农家乐的农户多了,收入自然也增加了,一年下来通过乡村旅游实现增收的农户少则一万多元,多则上十万元。

  因地制宜

  产业发展促农增收

  相较于宁静素雅的农家院落,在大厂社区高山蔬菜基地里却是一派繁忙的景象,村民张东这两天正忙着采收高山反季节蔬菜,拣装上车发往主城。“一共20亩蔬菜,目前采收10吨多了,收购价520元一吨,装完这十多吨有五六千块钱的收入”。张东告诉记者,以前地里只种烤烟,秋收过后土地闲置,在当地合作社的带动下,他在地里轮作高山蔬菜,增加了一笔可观的收入。

  除了鼓励农户参与种植,大同镇除了给予农户种子、肥料多项优惠措施外,还与农户签订回收协议,降低了种植风险,让农户吃下“定心丸”。“今年的保护价是2角6一斤,每装一车上10吨补助400元、12吨到15吨补助500元、15吨以上补助700元”。张东一边装车,一边对记者说。

  大厂社区综合专干刘洋介绍,目前大同镇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共发展50余户农户参与种植高山蔬菜,其中贫困户20余户,种植面积达3000余亩,不仅成为大同镇乡村经济发展的一张名片,也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之一。

  因地制宜,高山发展“高经济”,大同镇的高山纳凉和高山蔬菜目前已经成为当地老百姓增收的主要渠道之一,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长期饭票”。

  (记者 向明坤 见习记者 李浩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