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天使初心不改 退而不休义务看病

  

申明朗、张泽江、陈全华(从左至右)在探讨如何让群众更方便看病。

刘元成在翻阅“古书”查找药方。

 

  没有选择出门游山玩水,也没有选择在家颐养天年,而是基于为民服务的初心组成“余热联盟”无偿为市民看病。干出这一“创举”的,就是黔江的陈全华、张泽江、申明朗、刘元成4位退休老人。10日,记者走进了他们设于观山水小区的为民服务点,感受了他们为民服务的一片热忱。

  退而不休 不想让知识荒废

  “其实也没啥好宣传的,不过你宣传出去了,就会有更多老百姓知道我们在做这个事情,也是个好事儿。”刚落座,作为“联盟”发起人之一的申明朗老人便对记者说,“其实我们也没得其它的想法,就是觉得大半辈子才积累到的那些知识,不能因为退休了就荒废了。我们当医生的,有一种特殊的情怀,改不了……”

  记者了解到,他们这个“联盟”中,个个都有“来头”:

  陈全华,1978年毕业于川北医学院医学专业,从事内科临床工作28年。曾任黔江中心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多年从事医院管理及内科临床和教学,对大内科疾病临床诊治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特别擅长治疗老年疾病、临床内科及健康管理。

  申明朗,是副主任中医师,原黔江中心医院中医科主任,黔江区名中医,从医35年中医。擅长中医内外科康复、颈、肩、腰椎疾病,运动性创伤、风湿性骨关节炎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张泽江,是原黔江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专家。从事内科诊疗工作40多年,熟练掌握内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擅长心脑血管疾病和内科急危重症的救治。

  刘元成,先后获得“黔江名中医”、“中华特色名医”、“香港国际中医学院课题特邀教授”、“20世纪杰出医家金奖”荣誉称号,“刘氏捏隔食筋疗法”被列入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初心不改 选择了就会坚持下去

  每个人都有自己感兴趣的行业,陈全华、张泽江、申明朗、刘元成也一样。当初凭着对医生职业的热爱选择了从医之路,然后把一生的岁月,奉献给了医者仁心。

  “我们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一辈子只知道踏踏实实地工作。”陈全华告诉记者,不管是当医生还是当领导,他从来都是把守护群众的健康作为自己的全部责任。“既然我能在医院干几十年,组织也培养了我那么多年,为什么不能在退休后再坚持坚持,为群众义务看病呢?完全应该,我觉得。”谈起为什么要选择组建“余热联盟”时,陈全华说。

  张泽江、申明朗、刘元成与陈全华一拍即合。40多年来,他们都是一直把群众的健康记在心里,以一个“生命健康卫士”的身份,守护着一方百姓的健康。“身体健康是1,其余的都是0,1后面多一个0少一个0无所谓,1倒下了就不行了,我们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帮助更多的市民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几位老人表示,“给群众无偿看病这件事,我们会一直做下去,直到动不了……”

  “目前我们手里都还有各自的工作需要慢慢交接,为市民无偿看病的时间只能是每周的星期六和星期天,后面随着时间的充裕,我们就会相应增加时间,让群众更加方便看病。”申明朗告诉记者,他们看病的场地是一家企业免费提供的,为了方便联系,他们还专门办理了预约电话。

  医者仁心 看病救人才是我的生活

  “只看病出方子,绝不卖药挣钱”,这是4位老人在开始就达成的共识,“超出这个原则,我们就不做。”刘元成老人告诉记者。

  “如果我们是为了挣钱,那我们根本就不得做这个事情。实话说,要真为了挣点钱的话,有的是地方去挣,来请我们去上班的医院真的不少。”几位老人都表示,“真正无偿为群众看病,这才是我们余生的心愿。”

  的确,本该是退休颐养天年的老人而选择“超期服役”,在他们看来,真的是生命中与群众的“情还未了”。“看病救人才是我的生活。”张泽江老人说,“医者仁心,我们无偿为群众看病是为了方便群众。人的价值,在于给予了世界多少。只要社会需要、病人需要,我们都尽力去做。”

  “兢兢业业、甘于奉献,助人为乐、乐善好施。”采访结束时,正准备前来看病的市民陈志中表示,“他们退而不休义务看病,我发自内心的佩服,希望社会上像这样的好人再多一些,也希望4位老医生身体健康、长命百岁!”

  (记者 王华松 文/图)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