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第二届长江上游城市花卉艺术博览会闭幕之际

  11月7日,第二届长江上游城市花卉艺术博览会(简称“城市花博会”)在江北嘴中央商务区落下帷幕。这场城市与花卉的邂逅,不仅把深秋的重庆装扮得绚丽多彩,也让人们感受到重庆这座城“大山、大江、大城、大美”的多面气质。

  这七天,鲜花与城市景致融合,将江北嘴乃至重庆主城打扮得分外迷人。

  这七天,来自江苏、浙江、上海、山东等13个兄弟省市汇聚一堂,探讨园林艺术,展示盆景精品。

  这七天,数百名国内外嘉宾相聚山城,围绕城市品质提升碰撞思想、纵论未来。

  这七天,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中央和重庆主流媒体、新兴媒体对长江上游城市花博会立体宣传报道,展示了重庆开放、美丽、文明的品质城市形象,营造了“近者悦、远者来”的浓厚氛围,提升了城市花博会的品牌美誉度和影响力。

  这七天,上百万市民闻香而来、打卡美景,感受生态的美丽,感悟生活的美好。

  一场姹紫嫣红的花博盛会,就是一次人与自然的深入交流,就是一次重庆绿色发展的生动展示,更是一次城市提升行动的探索实践。

  短短七天,城市花博会不仅让世界感受了重庆的园林生态之美、山水之城的文化底蕴,还以其独特的魅力影响着城市的发展理念和市民的生活方式。

  山水之间,鲜花入心。在城市花博会闭幕之际,让我们再次回顾那些精美的景致、感动的细节,收藏芬芳和美好。

  注重“艺”“业”融合,助推城市品质再提升

  又是一年花博会,今年有新意。

  “与上届城市花博会相比,本届城市花博会更有广度、深度和高度,无论是展园设计水平、花卉品种类型、展品档次,在全国花卉艺术展会中都处于领先水平。”城市花博会组委会人士介绍,本届城市花博会注重“艺”“业”融合,围绕城市、产业两大核心,组织有影响力的高端会议,不仅促进了城市交流,也推动了行业发展——

  11月1日,城市花博会开幕当天,知名院士和业界精英在“2019滨水城市生态修复与城市品质提升高峰论坛”上激情“论道”,为重庆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城市花博会期间,重庆举行了首个全国盆景邀请展,展出了来自13个省市、代表国内最高水准的百余件盆景精品;举办了“第八届中国盆景学术研讨会”,探讨如何让盆景艺术融入城市建设、走进百姓生活;园博园、南山植物园等专业展园还首次参展,带来了代表重庆最高绿化水平的园艺精品。

  对于许多嘉宾而言,城市花博会不仅是一场浪漫的鲜花之旅,也是一次感受山水之城、美丽之地魅力的美妙行程。

  “重庆是拥有大山、大江的大美城市。”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何镜堂表示,重庆提升城市品位,不仅要维护好城市天际线,还可以通过花博会等活动,探索建筑与环境的融合。

  在国际景观设计大师玛莎·施瓦茨看来,重庆结合自身地形特点,巧妙地创造出许多有趣且彼此相连的空间。正因为这种创造力,重庆成为世所罕见的独特城市。

  如何走内涵式、集约型、绿色化的高质量发展道路?专家们也提出了自己的真知灼见。

  住房城乡建设部原总工程师、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理事长陈重表示,我国处于城市化快速发展的时期,要用文化激活城市之魂,赋予城市独特的气质和魅力。城市花博会将产业议题上升到了城市议题,传递人民对于未来城市形象和美好生活的期待,成为一条行之有效的破题路径。

  国际盆景协会(BCI)中国区副主席陆明珍说,城市花博会的热闹现场,反映出重庆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中“政府重视”“百姓向往”的特点,让人震撼。她建议,居民区500米之内都有绿化,让老百姓像生活在城市花园中一样。

  以花为媒,借此盛会,重庆向世界展示了风情万种的城市魅力。

  策划定位精准,全方位展示休闲之趣

  一花一景一世界,一枝一叶总关情。

  在追求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今天,提升市民幸福感、获得感,创造宜居、宜业、宜乐、宜游的城市环境已成为各方共识。城市花博会作为长江上游地区唯一以“城市、花卉、艺术”为固定内容的城市级盛会,充分展示园艺、城市、自然与人类的和谐发展,成为重庆打造“四宜”生活的践行者和助推器,给市民带来美好生活的新体验——

  城市花博会是一次定位精准的策划。本届展会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指导,市城市管理局、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市妇女联合会支持,江北区政府主办,在理念上突出“以人为本、设计赋能”,在呈现方式上突出“花卉园艺+”,打造集国际化、智能化、生态化、艺术化为一体的视觉盛宴。

  城市花博会是一个市民狂欢的节日。该展会以大剧院主展场进行花卉园艺展示,有中央公园进行花卉及周边产品销售,更有城市花街串联中央广场、北滨路、鎏嘉码头,根据“祝福祖国”“致敬未来”“美好城市”“花样生活”四大主题设十大展园,展示面积约3万平方米,总观览面积约10万平方米;市民可观园、赏景,还可购物、享美食,感受全方位的休闲之趣。据统计,展会单日最高接待人数达30万;整个展会期间,共有148万市民前往打卡。

  城市花博会是一个寓教于乐的大课堂。城市花博会上,21个区县、市属单位,10个品牌地产商推出园艺精品,表达了人们对高品质居住空间的向往;200个“生态家庭”集体亮相,讲述“花与生活”的美好故事;除了展示上百种世界奇花异草外,花博会还策划了大学生建造季、花漾世界音乐节、特邀文创产品征集、青少年科普研学等系列主题活动,让市民深刻感受“花博文化、花博快乐”。

  城市花博会还是一次众志成城的团体作战。七天来,市区两级部门全面协调配合,江北区科学实施交通管控,提高公共交通疏散能力,百万市民观展秩序井然,成为重庆城市开放、美丽、文明气质的生动展示。

  是花园,是乐园,更是家园,城市花博会成为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一张靓丽名片。

  引发蝶变效应,促进资源整合提升城市能级

  以一点带动全域,城市花博会正引发蝶变效应。

  城市花博会开幕当天,江北区政府与万豪国际集团、澳克多普、乐游旅游(集团)等企业签约项目近60个,揽金超过700亿元。

  这,只是城市花博会整合要素资源、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升重庆城市能级的一个剪影。

  “城市花博会全力做大‘朋友圈’,突出‘国际范’,彰显了‘山城美’。”江北区负责人表示,江北区将抢抓花博会机遇,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凝心聚力保护好江北境内的铜锣山、明月山和长江、嘉陵江生态资源,着力推动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全力打造花之城、绿之都,全市城市管理系统也将借城市花博会的影响力加快实施“增绿添园”工作,力争到2022年,主城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5%以上,全面实现“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四季见花”。

  不仅如此,城市花博会还犹如一个“强磁场”,吸引着更多新技术、新产品、新项目进入重庆。

  “植物传奇·国际花卉园”总设计师朱庆表示,重庆市民的爱花热情深深触动了参展企业。不少花卉企业看中了这座城市的包容性以及政府对花卉产业的支持,有意在花博会后落户重庆。

  市民黄斌感叹,城市花博会是重庆的一个城市品牌,它不仅让重庆人更了解自己的家乡,也让更多外地游客了解到重庆的美丽。花博会点燃广大市民热爱生活的热情,激发他们参与环境保护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城市花博会虽然收官,但精彩却未落幕。城市花博会闭幕后,展会现场制作的盆景将放在南山植物园继续向市民展示;相关景观、植物将充实到鸿恩寺公园、铁山坪公园、石门公园等城市公园和重要道路市街绿化;大型花博会景观Logo、堡坎立体绿化等将保留,成为长久性景观。

  城市花博会不仅展现了一幅重庆生态修复与品质提升的美丽画卷,也勾勒出一幅广大市民共享美好新生活的幸福场景,成为市民与城市共同成长的有力见证。

  让我们期待下一次满城为花而动的美妙时刻,憧憬来年与繁花的深情约会。

  城市花博会,明年自成芳。本报记者 郭晓静 廖雪梅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