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乡村美 产业振兴更富民

  11月6日,天朗气清。初冬阳光下的新华乡新华村房屋林立、道路通达,家家繁花掩映,花椒园、龙虾基地等产业兴旺、景农一体,构成了一幅蓝天、白云、山清水秀的新农村美丽画卷。

  “近两年,该村大力推进产业振兴,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收入已经突破了100万元大关。”随行的当地党委政府宣统委员龚节华告诉记者,“我们一直秉承绿色发展理念,对该村的产业结构作出了大量调整,目前已经初见成效。”

村里的水产养殖基地

  大环境改造农村展新颜

  当日下午,村民向碧珍骑着电动车把刚放学的孩子接回了家。记者看到,她家两层小洋房的庭院里栽满了鲜花;屋子里冰箱、洗衣机等现代化家电一应俱全。谁能想到,三年前她家还住在新华村七方岩的山上。

  据了解,如今的新华村大多数都是通过易地扶贫搬迁下来的居民,向碧珍家就是其中之一。“多亏了党的政策好,易地扶贫搬迁我们家得到了6万元补贴,不然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住上新房子。”向碧珍告诉记者,以前他们家住的是木房子,下山赶集要走一个半小时,连公路都没有通。村民的住房有砖混结构和木质结构等多种建筑,风貌更是五花八门,“脏、乱、差”是这个村庄以往给人的第一印象。如今,村道路干净整洁,在绿荫环抱下,一幢幢风格别致的小洋楼拔地而起,村民或在整理自己的院子,或在田地里忙活,偶尔一两声鸡鸣狗吠声传来,整个村庄一派宁静祥和。

  产业发展旺 钱袋子鼓起来

  当日上午,记者来到当地的澳洲龙虾基地。这里的龙虾已经投产,不时有人打电话要求老板送货上门。而山坡上的花椒基地里,十几位工人正在忙着管理花椒园。一片产业兴、人气旺的景象。

  “昔日新华村除了传统的水稻、玉米等粮食作物外,地里看不到其他的作物,土地仅仅只能养活人,但不能让人富裕起来。后来,村支两委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引进业主,先后发展花椒1000亩、建成澳洲龙虾养殖基地100亩。产业发展的兴旺让村民的钱袋子逐渐鼓了起来。”龚节华告诉记者。

  “我在花椒园里打长工,一天85元钱,一个月就是2000多元,这对于农村来说,已经是很大一笔收入了。”50多岁的村民张泽会告诉记者,“这样不仅能照顾家,还能照顾孩子。我们从心里感谢党委政府的正确决策,让我们在家门口就能安居乐业。”

  据了解,近几年,新华村结合全村实际,一边稳定发展蚕桑产业,现已建成462亩规模桑园,种桑养蚕户7户,2017年收购蚕茧118担,实现产值19.31万元;一边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全村种植青花椒1000亩,2019年已投产,产量1吨、产值10万元,该基地盛产后可实现产值1000万元。

  扶贫政策精准落地

  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据了解,新华村有建卡贫困户50户189人,已实现全部脱贫。“村里为贫困户提供公益性就业岗位,落实保洁公益岗位人员3人,公路养护人员3人,护林员4人。”龚节华告诉记者,“此外我们一直坚持走产业发展致富之路,目前已经有了一定成效。”

  “政府还组织了很多培训,对我们种桑养蚕、花椒、猕猴桃种植农户进行技能培训,增强就业技能。”村民陈青和告诉记者,“我一年参加的培训得有十来次。”

  有了政府的扶持和自己勤劳的双手,日子越过越好,不少新华村村民深有感慨。“在花椒基地里打长工的大多都是贫困户,异地扶贫搬迁的补贴政策也都落到实处,不然我们哪能这么快住上新房子。”村民韦行花告诉记者,政府的工作人员还经常到村里了解大家的生活生产情况。

  昔日老新华,坡高路又滑,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赶场靠双腿,肩挑背扛行,出名穷山沟。而如今的新华村村道路硬化9.5公里,新(改扩)建村道公路15公里,硬化人行便道10余公里,切实解决了村民出行难,改变了肩挑背磨的时代。

  “我相信未来的新华村日子会越来越好。”村民陈中荣乐呵呵地说,“你看现在大家出门都有车,再也不用过苦哈哈的日子了。”

  (记者 田丹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