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确保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本报讯(记者 姚华顺 通讯员 王建国)11月4日至5日,秀山自治县委书记王杰深入兰桥镇、梅江镇、钟灵镇和平凯街道,调研督察脱贫攻坚工作。他强调,要着力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切实抓好问题整改,壮大产业规模,确保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时值秋冬交替之际,城乡处处呈现出丰收繁荣的景象。王杰下基地、进企业、访农户,先后深入兰桥镇巨龙村、官舟村,梅江镇八幅村、石坎村、寨学村、杠龙村、三角村、凯干村、坪南村,钟灵镇云隘村、红沙村、凯贺村、凯堡村、马路居委会、旺龙村,平凯街道江西屯村、贵道村、贵陇村,与群众面对面交谈,了解产业发展情况与“两不愁三保障”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对各地抓产业扶贫、抓问题整改进行调研督察。

  产业是增收的基础,机制是发展的保障。脱贫攻坚工作启动以来,各地立足实际,积极发展增收产业,健全机制,确保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兰桥镇官舟村正加快扶贫车间建设,下一步将进行农副产业烘烤加工,壮大网商经济,促进群众增收。梅江镇八幅村在稳定油茶种植规模的同时,发展八月瓜种植。目前,种植面积达100多亩,今年销售鲜果1000余斤。同时,开发了八月瓜果桨、饮料和茶产品,促进群众增收,壮大集体经济。寨学村积极发展花椒产业即将见到效益。三角村规划发展黄精产业300亩。坪南村在稳定水产养殖的同时,依托当地良好的土地资源发展蔬菜种植,目前已建立蔬菜基地113.6亩,106户农户加入了专业合作社,其中贫困户达51户,计划到2021年将基地面积扩大400亩,年利润将达200万元。钟灵镇云隘村积极壮大金银花产业,今年仅出售种苗收益100多万元;红沙村茶叶产业已具规模;凯贺村新发展油茶产业1400多亩;马路居委会正全力打造全县金银花种植示范基地;旺龙村建起了银杏初加工厂。平凯街道江西屯村正抓紧在油茶基地套种银花;贵道村发展了李子产业即将见到效益。目前,各地“一村一品”“一户一业”产业基础已全面形成。

  “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是否全面解决?今年脱贫了多少户?还有几户未脱贫?主导产业是什么?有没有集体经济收入?……两天的督察行程安排紧凑,调研点多面广,了解情况仔细全面。王杰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查、一路问,对各地狠抓问题整改,发展增收产业,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深化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进行调研督察。

  在兰桥镇官舟村调研督察时,王杰实地查看了正在建设实施的扶贫车间,指出要通过扶贫车间解决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务工就业,同时,要利用当地丰富的农特产品搞好生产加工,促进群众增收。在梅江镇八幅村,王杰深入八月瓜种植基地,了解产业效益和农户收入情况。要求要搞好产品开发,加强市场对接,带动群众增收,壮大集体经济。在梅江镇坪南村,王杰详细了解当地蔬菜产业发展规划,要求要进一步健全利益联结机制,激发群众与产业发展的积极性,实现持续稳定增收。在钟灵镇云隘村、红沙村、凯贺村、马路居委会和平凯街道江西屯村、贵道村等地,王杰深入产业基地,实地查看产业发展情况,了解利益联结机制,对各地因地制宜发展增收产业、抓问题整改给予肯定。

  王杰要求,各地要进一步健全利益联结机制,依托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新型合作组织,激发群众参与产业发展的积极性。要坚持“一分栽植,九分管护”,抓好产业基地建设,确保早见效益。要举一反三抓问题整改,扎实推进脱贫攻坚“百日攻坚”行动。要着力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进一步深化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全面实现小康。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