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黎明来黔调研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工作

  提高发展意识 加大保护力度

  推动民族文化事业健康发展

  本报讯(记者 费玉琼)11月4日至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杜黎明一行,来黔调研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民宗侨外委主任委员王勇,市人大民宗侨外委副主任委员张雪敏,市民族宗教委副主任向远道等一同调研。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徐江,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梁正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福元,区政府副区长谢承刚、唐洪芳等介绍相关情况。

  近年来,黔江区通过建机制、强保障,抓重点、促精品,强基础、促惠民,抓融合、求创新,不断推进了民族文化可持续发展。其中,黔江区现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33项,不可移交文物374处,市级文保单位6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和国家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各1个(濯水古镇、小南海板夹溪十三寨),中国传统村落5个,重庆市少数民族特色村寨8个,市级特色文化之乡3个,古籍3900余册。

  调研期间,杜黎明一行先后前往濯水廊桥少数民族诗词楹联创作基地、区民族文化馆濯水分馆、石鸡坨土陶工艺传承基地、爱莉丝庄园、中塘镇向氏武术传承地、小南海镇板夹溪十三寨、少数民族文化生态博物馆、黔江区民族小学、沙坝镇中心校等地,详细了解了市级非遗文化项目、文旅融合发展、古建筑保护、特色村寨保护、民族文化进校园等工作开展情况。他说,黔江区少数民族传统文化资源丰富,文化基础设施星罗棋布,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基础扎实深厚,在保护与传承工作中有自己独有的特色,推动了民族文化发展,促进了文化与经济的共同繁荣。

  杜黎明强调,要深刻认识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对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保护与发展的认识,增强保护少数民族文化的紧迫感,增强少数民族文化自觉自信,使民族传统文化的根系扎得更深、持续地传承下去;要切实加强对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力度,大力发展和弘扬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要努力推动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旅游资源和生态优势,推进民族文化进校园,打造民族特色教育项目,要加强民族文化与旅游业、生态建设相融合发展,积极打造富有民族特色的文化品牌,促进民族文化事业健康发展。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