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打造“星级调解室” 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黔江区城南街道李家溪安置区,地处城乡结合部,社情复杂,安置了青坪、菱角、香水、牛郎、一心、南家6个社区的拆迁群众901户共3351人。曾经,这里配套设施不完善、卫生条件差,人员结构复杂,邻里矛盾时有发生,给小区治理和服务工作带来了诸多难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城南街道以推进李家溪“星级调解室”创建为抓手,全面规范调解工作、优化调解方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针对李家溪安置区的实际情况,城南街道对标创建,促规范,按照黔江区星级调解室创建要求,对照《人民调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标准》,健全青坪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投入资金建设规范化调解室,对调解工作流程进行了重新修订规范,以星级标准规范化高质量开展调解工作。同时,抓力量整合,针对李家溪安置区矛盾纠纷突出的现状,社区改变了综治专干单打独斗的局面,实行社区两委一棋盘,全员参与调解工作。按照差异化考核规则,将矛盾纠纷调解作为考核青坪社区重点工作之一,全面提高调解工作积极性。

  抓调解履行,促和谐。在经调解双方当事人同意前提下,在“李家溪调解室”实行调解协议公示,促使当事人诚实守信履行协议,并对案件调解协议履行情况坚持100%回访,对不能履行的向当事人建议寻求其他法律救济渠道解决,防止纠纷恶化。

  抓队伍优化,促质效。根据李家溪安置区特点,打破地域界线,从6个社区中优选退休干部、社会贤达为调解员,并特聘2名律师为法律顾问,组建“星级调解团队”,同时每年街道统一组织调解员业务培训2次,有效提升了调解员素质。

  抓调解旁听,促普法。“李家溪调解室”常设旁听席,通过组织群众旁听调解,达到“调解一次纠纷、上好一堂法治课、稳定一方民心”的效果,通过以案释法等形式,将调解与普法有机结合,提升了调解的普法效能。

  抓品牌塑造,促创新。针对部分群众因传统观念影响,不接受规范化的调解方式,部分矛盾纠纷调解后,当事人之间的人际关系没有得到改善的问题,调解室深入挖掘传统文化精髓,围绕“和为贵”进行调解理念和调解方式的创新,打造了“和气小屋”,建立了一支15人的“和事佬”队伍,探索创新“五步工作法”(以和为先、不设界线、方法多样、轻言细语、奉公敬法),倡导双方要尊奉“公序良俗”,敬畏法律法规,以此为基准找对化解纠纷的方式方法。“和气小屋”运行以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已成为全区人民调解工作的一个品牌。

  李家溪“星级调解室”自创建以来,有效化解了李家溪安置区存在的大量矛盾纠纷,调解的权威性、群众的认可度得到极大提升,安置区无1例刑事案件发生,有力维护了安置区和谐稳定,广大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了空前提升。

(记者 王道)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