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旧大王”熊永祖带着残疾人奔小康

  深秋时节,乡村遍地金黄,瓜果飘香谷满仓,村民们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在黔江区阿蓬江镇两河社区7组石家坡(小地名)、国道319旁的一处废旧品回收场里,三五名工人(残疾人)正在对废旧品进行分类处理、打包堆放。

  废旧品回收场老板熊永祖,一瘸一拐地将打包好的成品进行规范堆放,一边指挥着工人们干活。今年55岁的熊永祖除了是老板,他还是一名残疾人(肢体二级残疾),现为阿蓬江镇残疾人协会会长。同时,他的妻子张秀琼,也是一名残疾人(智力二级残疾)。

  近年来,熊永祖从一名走街串户回收废旧品的个体户,逐渐把废旧品回收产业做大做强,成立废旧品回收场,带领残疾人实现增收致富,走向全面小康。他的回收场已经成为涵盖邻镇濯水、黔江城区和酉阳黑水、苍岭镇等地的边区“中转站”。

熊永祖在整理废旧品

  自学创新孵化技术

  上世纪90年代的“万元户”

  憨厚老实、淳朴勤劳,是熊永祖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在他两三岁时,不慎落入火坑,导致下肢受伤残疾。虽然下肢落下残疾,但熊永祖思维活跃、善于思考、动手能力很强。初中毕业后,他自学人工孵化鸡苗,并于1979年开始从事鸡苗孵化工作。

  “自学技术后,便开了孵化场,专门从事小鸡(苗)孵化。”当熊永祖谈到过去从事小鸡孵化,开办孵化场时显得有些兴奋和自豪。他告诉记者,他孵化场一年能够孵化鸡苗4万余只,鸡苗卖到了区内的濯水、冯家、石家、马喇片区和黔江城里,还卖到了酉阳县黑水、苍岭两个地方。后来他研究出半自动翻蛋孵化机,获得专利,到1998年时他的孵化场达到顶峰。在上个世纪90年代,他孵化场每月的毛收入近两万元。

  “那时真赚了不少钱。不仅是‘万元户’,实属殷实户。”熊永祖把赚到的钱用于老家建房,老家位于细沙河电站附近,后来,他还在国道319沿线花费50余万元建了新房。

  永不放弃从头再来

  蝶变为边区“废旧大王”

  如果按照熊永祖孵化场的规模和利润,他便是坐着收钱的老板。但天有不测风云,2003年,一场“非典”疫情,让熊永祖的“鸡苗”事业破产——他的孵化场一只鸡苗都卖不出了。

  熊永祖深知,一个行业待不下去了,唯有转行重新开始。经过前期调研分析,两河(阿蓬江镇)街上有一个湖南人开了废旧回收场,熊永祖认为走村入户回收,再转卖到街上的回收场,能够养活一家人。于是,他于2003年开始,便拿着秤走村串户购买废旧品。

  后来,两河街上开办废旧回收场的湖南老板离开了,于是,他决定自立门户,自己开办废旧回收场。到2016年时,熊永祖决定把废旧回收场规模做大做强,身在部队服役的儿子熊定磊选择退伍转业,父子俩一起从事废旧品回收工作。

  如今,熊永祖已经蝶变成为当地和边区的“废旧大王”。截至目前,熊永祖的回收场已经投入资金110余万元,主要把酉阳黑水、苍岭,区内的废旧品回收后进行分类处理打包,再把产品转卖到四川、湖南等地。

  业界标兵学习榜样

  带领残疾人就业致富

  一个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裕。作为一名残疾人,熊永祖深知创业的艰难和不易,更深知作为一名残疾人,生存养家更是不易。

  近年来,熊永祖的回收场里,常年聘请7至8名工人务工,其中大部分人为残疾人、贫困群众、留守妇女。每人每天100元,一个月下来,每人能够实现收入2000余元。由于熊永祖的公益情怀、业界影响力,他被选为阿蓬江镇残疾人协会会长。

  “熊大哥是一名值得尊敬的好哥子、好老板,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肢体残疾的李学金、贫困户张桂云,平常在熊永祖的回收场里务工,当他们谈到熊永祖时,纷纷竖起大拇指。

  “党的政策好,为我们在基层干事创业增添了信心。”目前,熊永祖的废旧回收场正在进行改扩建,区残联、阿蓬江镇政府也十分关心关注他的产业。这对于他来说,更是增添了发展的信心。他表示,将不遗余力把产业做大做强,带领更多残疾人、贫困户增收致富走向小康。

  (记者 罗跃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