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保障惠民生  新房新村新风貌

  住瓦房走泥路随地一片脏乱;改风貌变环境到处满目清新。这一副对联,是彭水自治县桑柘镇李家居委杨家新村今昔的对比写照。近日,记者来到当地村民杨广东家里,去看一看杨家新村的变化到底在哪里?

杨广东推着小外孙玩耍

  风貌改造基建升级

  村里有了大变化

  绿荫环抱下,一幢幢楼房风貌别致,一条条道路宽阔平坦。明媚阳光里,村民杨广东推着童车带着3岁的外孙在广场上幸福地玩着。

  “现在环境好,地板安起,文化墙建起,我每天推外孙出来玩,基本上每天都有几次来这里耍,耍起安逸。”

  大环境已改变,小环境也不差。杨广东一家6口,住的是一楼一底经过风貌改造的楼房;庭院周围道路连接,花香四溢。杨广东说,曾经的条件可不能与现在相比。

  “以前住的木房子,不像个样子 ,这些路都是烂路。 鸡粪、猪粪到处都是,不像个样子, 下雨天全是泥巴。”杨广东说,为了改变自家的面貌,自己结婚后就出门务工,挣了钱就回家盖了楼房。2015年,他利用国家房屋风貌改造的有关政策,加上乡贤的鼎力支持,对房屋及基础设施都进行了改造和建设,如今可是今非昔比了。

  政府出钱自己出力

  家家户户换新颜

  “房子国家出的8500元,我自己没拿一分钱,然后其它就是老板出的钱。这些房子、人行便道改造得很好了,现在脚都不得打湿,不沾泥巴。”杨广东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杨家新村旧貌换新颜,杨广东是受益者也是参与者。杨家新村108家128栋房屋,利用的是同样的政策,得到的是同样的支持。杨广东作为施工的负责人,从2015年到2018年,可没少操心。就是从成都拉琉璃瓦,15趟跑下来,那是昼夜不分。

  “很辛苦,一车瓦拉回来之后,晚上我还请几十个工人下, 路上全部都堆起,一个车是一百七十堆瓦。”

  杨广东说,看着村里一天一天在改变,自己能出把力为大家做点事,虽辛苦干劲也十足。

  “要改变不能光靠政府,主要还得靠我们自己。建设自己的家,苦点累点也值。”杨广东说,如今,杨家新村每家每户的面貌都跟他家一样了。

  “原先这里主要是木房和平房,有些房子外墙都没有粉,我们帮他搞的外粉外墙漆、刷房屋顶、搁檩子、盖瓦,农户没出一个劳力一分钱,2018年都全部改造完了。”

  靠着国家的好政策,靠着他们自己的勤劳。杨家新村变了,52岁的杨广东也变了。过上好日子的杨广东,现在每天带着小外孙,煮两顿饭、办点庄稼,生活过得怡然而幸福。

  “非常感谢政府,感谢政府支持,把我们农村搞得这么好,把我们老家搞得这么漂亮 。”杨广东的这句话说出了自己的心声,也代表了全村人的感激之情。

  (记者 向明坤 见习记者 李浩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