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椒小镇”产业别样红

  近日,记者走进黔江区鹅池镇,集镇门坊上一幅题为“辣椒小镇”的标语映入眼帘,给人以“开门见山”的感觉,传递给人们的信息是:鹅池辣椒产业发展较好。

鹅池镇辣椒扶贫车间里工人正在作业

  记者在鹅池镇治安村朵宇农业辣椒厂(扶贫车间)里看到,车间里堆满了红灿灿的鲜“小米”辣椒,烘干机器设备轰鸣且持续运转,正在烘干的“柿子”辣椒平摊在机器上,颇为壮观;有工人用铁铲把辣椒往机器上送,有工人把烘干的辣椒打包装袋。

  辣椒厂(扶贫车间)位于治安村3组。辣椒厂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朵宇农业新建生产用房4000平方米,建立核心示范基地3个,面积550亩;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贫困户)模式发展农户种植辣椒5050亩,涉及农户1986户,其中贫困户87户,鲜辣椒按照每公斤3元的保底价格收购;预计全年产值1600万元,农户亩均增收4000元以上。

  鹅池镇党委书记冉俊番说,我们将高质量建设打造“辣椒小镇”,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全镇将种植发展辣椒10000亩,届时每个村每年的集体经济收入将突破10万元。记者了解到,目前,鹅池辣椒产业利润较高,已经辐射到周边区县,包括酉阳浪坪、彭水梅子、区内石家等地。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近年来,鹅池镇在全力打造“辣椒小镇”的同时,集全镇之力在特色经济种养上狠下功夫、成效显著。

  在社溪村,大力推行“基地+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发展特色茶叶产业,茶叶基地规划春、冬两期种植福鼎大白茶500亩,涉及4个村组,目前300亩春季茶叶已经栽植到位。预计每年采摘期长达10个月,亩均产量200斤,产值6000元,盛产期可达12000元。

  同时,社溪村中药材基地面积350亩,常年解决务工人员21人,其中贫困户12人。通过土地流转和就近务工,直接为贫困户户均增收4000元以上,带动了社溪、学堂、治安等村种植500亩,户均可增加收入3万元。

  南溪高山生态蔬菜基地项目于2016年底启动,现有种植面积300余亩,海拔在1000米左右,光照充足,土地肥沃,不易发生病虫害。基地主要从事高山生态蔬菜种植,产品价格实惠、质量上乘,销往重庆部分高档小区及别墅区,在重庆主城消费者心中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处于供不应求的局面。

  今年,鹅池镇在方家村、学堂社区新发展木本油料特色经济林3100亩(核桃1600亩、木姜子1000亩、花椒500亩),其中方家村投入股权化改革项目资金30万元,建木姜套种板蓝根核心基地500亩。今年全镇新增经济作物3050亩,粮经结构比达到3:7,深度贫困村方家村达到2:8。

  (记者 罗跃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